参加犹太民族传统婚礼有感
2017-04-03

  前不久应邀参加了一场按犹太民族传统方式举办的婚礼。当时的感觉,真是开了眼,没想到参加婚礼的犹太教的人们如此热情奔放,载歌载舞,而且是由衷的!老实说,我感觉有些国人对犹太民族的看法有点偏激,不是过誉,就是过贬。犹太民族有自己的民族性,但不至于是“火星人”,其中也是什么人都有。据我所知,犹太教分十二个分支,这各个分支对极其严格的犹太教义的理解或许是有点差异的,不然为什么要分成十二个分支呢?简言之,有的分支相对保守些,有的则相对开放一点。比方与外族通婚这点上就有不同的对待方式。这里不谈这些,太敏感。

640Y0WDNSXF.jpg

  看到犹太民族传统方式的婚礼,当然会联想到中国传统婚礼,耳边仿佛响起“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这些仪式都是有规有矩的,可到了“闹洞房”就“没大没小”啦。常听说,“闹洞房”后,精疲力尽的新人在睡觉前还把几个躲在床底下的小屁孩儿拽出来,哄出门去。那天夜里,窗根下还有好事儿的小子们在偷听新婚夫妇的“动静”;这俗称“听房”。中国的婚礼,甭管有多传统,或者多现代,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大吃大喝是最主要的内容。婚宴的排场越大越好,那来宾们一个个不喝得东倒西歪是不肯罢休的。可就不见参加婚礼的人们即兴跳舞。

  我特意在网上查了一下受儒家思想影响很大的日本民族、朝鲜民族和越南民族。客观评论起来,这些东亚民族的婚礼都是庄严有余;不过都还有即兴跳舞的,尽管没有其它国家的那么热烈。只有汉民族的婚礼习俗没有跳舞这一说。设想一下,新郎和新娘跳舞大家可能还觉得可以接受,新人的父母们要是也翩翩起舞,这就是大新闻啦。再说,老人们也真不会跳啊?

  老伴儿和我参加的犹太民族传统婚礼上,吃喝绝对比不上中国式婚礼那么丰富(饭菜精致,但量很少,汤、沙拉、主食和甜点各一道);也没有人在饭桌上喝五吆六的灌酒(各种酒肯定有,来宾想喝,服务人员一定会满足要求)。

  餐厅中间空出一个大空场,新人跳舞,双方家长跳舞,伴郎们跳舞,伴娘们跳舞,集体群舞等等,没完没了。最热烈的是集体来宾转着圈子高喊着起舞;新人、新人的父母都被安排在椅子上不断地由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们不断地举起。喜悦的喧闹声震耳欲聋。他们是一遍遍地跳,兴奋异常。

  因为新人都是纽约人,来宾中的年轻人各种种族都有。华裔和印度裔不少,还有非洲裔和拉美裔。这一跳舞,就显得上了年纪的华裔不行,只能在边上站着拍手助兴。华裔年轻人还行,能加入舞蹈的行列。在跳舞的人群中看到有犹太裔小伙子带着亚裔女孩儿。看来犹太裔小伙子找亚裔女孩儿相对多一些是真的。当然,他们要找出色的亚裔女孩儿。

  这场婚礼上,征婚的犹太教拉比是位风趣的老者,他详细地介绍新人,并一次次的祝福他们。讲话很长;每当告一段落,他就用希伯来语悠扬地唱一句歌,在场所有人都跟着“阿门”(意思是“确实如此”)。新人的父母讲话,兄弟姐妹讲话,伴郎和伴娘讲话。他们精心措辞的讲话不断被来宾的欢声笑语打断。我不多介绍了。

  反正这热烈的婚礼会很长时间,大约从傍晚一直到后半夜。

  我认为,除了汉民族,可能其它任何一个民族的婚礼上都会有跳舞。中国少数民族的婚礼上一定会有舞蹈。我认识个人曾在云南当了很多年“知青”;他说就是温文尔雅的傣族人在婚礼上也是热烈跳舞的。我想全世界各个民族的婚礼恐怕都会狂欢跳舞。

  汉民族的婚礼上为什么不跳舞?这大概有儒家文化上的影响吧?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