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内用海外观点,越看越别扭
2017-04-03

  在海外生活清闲, 朋友就经常一起聚会。大伙聊天的主题时不时就集到中国的方方面面, 毕竟我们”爱国“嘛, “污染雾霾, 食品人心”这些老话题就不用说了,近来聊“乐天超市“一事也扯的挺热闹。

  但常常发现,大家的观点多来自北美各大中文网站,分析想法满”海外“,所以负面居多。此外在这里生活多年,彼此建立了这里的价值观与看问题的尺度,因而就很自然运用于看待和分析国内的事事非非。 可有时与在国内的老爸和一些朋友聊这些事时,发现他们的观点不同,有正有反,客观与否不好说,可我们不能简单说他们被”洗脑“了。我想是否出国久了,"喷中国" 也是个人一种情绪的发泄.......到处弥漫着悲观的情绪......

640WDUUM53Q.jpg

  悲观的情绪和论调弥漫在现代人的生活各个角落,亦反映在文学艺术作品和各类舆论当中,人们对国家没信心,对政府没耐心,对社会没有指望,对人生没盼望。好像有一部电影叫<<悲情城市>>不知内容与我们说的是否有关,但这个名字确足以渲染这种负面情绪。这是不是我们在现代化城市里丰衣足食之后, 散发出的悲情或是无病呻吟的小资情调,为什么人们不写一部<<悲情乡村>>或<<悲情牧场>> 。

  现代化的技术,如互联网与微信,既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同时也 "玷污" 了这个世界,它让我们看到或预计到可悲的未来,这无形中加深了仁人志士的使命感,或是大声疾呼 "救救地球“,或是悲天悯人。现代人沉醉于技术给人们带来的巨大便利,但人们过得幸福快乐吗?似乎在物质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人们的幸福感反而降低了,对知识理性的狂热崇拜没有能解决反而是加剧了各类的社会问题。在越来越多的社会结构和价值取向的同一化下,人们感觉到获得尊重,爱和自我实现的机会越来越少,也就越来越悲观,越来越没有信心。而通过不同渠道发泄情绪,就成为了人们获取”快乐“的手段。

  社会的进步改变了人们的思维,也影响了人们生活的信心,但这是源于有限的理性思考,因为人们常是用有限的去解释无限,暂时的解释永恒的,这会有形或无形地加深人们的忧虑与悲观。我们能否有一种开放性和跳跃性思维,从而减少或消除悲观的情绪。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