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移民入美籍最多 美国为什么吸引他们?
2017-04-03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近年来申请入籍的外国人中,亚洲人比例最高。2016财年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前四名入美籍最多的国家中,三个是亚洲国家。为何亚洲人想成为美国人?华人入籍情况又如何?

  根据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USCIS)的数据,2016财年中,全美归化入籍者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排名第四,前三名入籍人数最多的国家分别是:墨西哥、印度和菲律宾移民。

  从地理位置上看,入籍者中51%集中在十个州,从多到少的次序为加州、佛州、纽约州、德州、新泽西州、伊利诺伊州、马萨诸塞州、乔治亚州、华盛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

  根据国土安全部2016年11月发布的2015年归化入籍总结报告,在2015年的730,259入籍者中,亚洲人最多,占35.8%(261,374人),中国人为31,241人。该报告还显示,2013年和2014年的归化入籍情况于2015年类似,亚裔比例仍是最高。

  2015年的归化入籍的数据还显示,亚洲和非洲的移民在获得绿卡后成功获得入籍的时间最短,平均为6年,而北美的绿卡持有者等待时间最长,平均为10年。

640BRSG0OIS.jpg

  入籍者中51%集中在十个州,从多到少的次序为加州、佛州、纽约州、德州、新泽西州、伊利诺伊州、马萨诸塞州、乔治亚州、华盛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

  政府工作、投票表达心声权

  美国一些联邦政府部门的工作要求是美国公民,且公民也可享有投票权,这是美国人表达诉求的唯一方式。这种公民特有的权利吸引了很多外国人入籍。

  去年入籍的彭女士表示公民身份对许多中国家庭意义很大。不仅多了一个在政府里工作的机会,而且以前不能参加孩子在某些教育机构的特定活动,但入籍后就没有这个限制。她说:“公民身份跟绿卡比起来,主要是让你成了这个国家真正的一份子。你就拥有了选举权,无论是选举总统,还是学校委员会成员,你都有发言权。”

  黄小姐(Yanny Huang)在谈及自己为何选择入籍时说:“美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因为我就在这边长大,(入籍)会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多帮助。如果是美国公民的话,申请东西就变得更容易。”

64077865R1F.jpg

  公共福利和自由旅行

  入籍后,你就可以享有全部公共福利。绿卡持有人只能享有部分福利,不仅如此,还总是会担心政府是否会砍掉这些福利。

  美国护照很有价值,可在至少172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或落地签证,旅行非常方便。陶艺艺术家金涛在入籍后表示,成为美国公民,她出去旅游就更加自由了。

  她还表示,自己会去参加投票,为这里的华人发声。

  惠及家人 不必担心被递解

  很多人选择入籍也是因为入籍后为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办理移民会比绿卡持有者更容易,而且可以更快地使他们移民到美国。此外,川普政府紧缩移民政策要求严查移民福利滥用,使得很多人也担心一不小心绿卡难保。

  根据美国移民法第237条A款规定,移民(绿卡)之后五年之内成为公众负担者可能被递解出境,这包括接受长期医药补助和长期金钱补助的人。因此,入籍是最好的避免被递解的办法。

  “我爱这个国家”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担心而入籍。美国之音报导,60岁的里奥(Leo)住在马里兰州。他希望美国之音只用化名。他说,他“太老了”,没法申请联邦政府工作,也没有兴趣去资助家庭成员来美。这位来自中国的男士说:“我想要归化入籍是因为我爱这个国家。”

  2009年,这位华人来到美国申请避难。他曾经在中国拥有教育产品的版权,但是后来却得为了保护这些版权而抗争。

  里奥说,他遭到迫害和不公正的对待。他说,他有机会来到美国之后,感到美国政府“真的给予帮助”,也“公正”待他。

  里奥说,因为他一直都遵守法律,所以不担心被遣返。他还说,他支持川普总统和他的新移民政策,只要他所做之事符合美国宪法。

  申请入籍人数激增

  川普民行政令虽然看起来对合法的绿卡持有人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但华人已经开始担忧,觉得绿卡也未必保险,还是入籍最安全。

  纽约的中华公所提供免费入籍服务项目。今年2月份,到中华公所来的入籍协助班人数激增,其中不乏有拿了绿卡十几年的人士。

  公所主席萧贵源表示,去年每个月约有30~80名民众来申请入籍填表,而现在每周四的申请入籍人数几乎与去年每个月的人数相当。根据公所的义工,很多人担忧绿卡福利会被砍,因此想要赶快入籍,而入籍后能拥有更多权益,比如说在享有全部社会安全福利等。

  还有一些持白卡的低收入民众也急着入籍,因为当前的规定是,他们申请入籍可以豁免640美元入籍费,他们担心以后不再免费。

  根据公所英文秘书谭焕瑜,入籍报名人数激增的原因有三:1)担心出入境被拦、被移民局取消绿卡身份,2)担心持有绿卡拿福利出问题,3)担心以后入籍审查更严。很多华人移民现在总是担心,而成为公民后不用再担心这些问题,公民的身份总比绿卡拥有更多权益。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