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所学校启用了新世界地图:整个世界都变了……
2017-04-03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地图真实吗?

  最近几天,波士顿公立学校的学生们都被校园里新挂的地图惊掉大牙。

6402GCCKBGX.jpg

  在他们要使用的新地图中,美国显得没那么大,而欧洲大陆也缩了水。非洲、北美洲变得狭窄,但比以往更大。一瞬间,他们眼中的世界都变了。

6401SVWHS3V.jpg

  这种地图叫高尔·彼得斯投影世界地图,第一张英文版的高尔·彼得斯世界地图于1983年印刷。

  这种投影法最初由德国历史学家彼得斯(Arno Peters)于1974年提出,由于彼得斯的绘法与19世纪地图学家高尔(James Gall)的绘法一致,所以被称为高尔·彼得斯投影法。

  那么,我们原来用的地图难道是“假”的?

  我们现在常用的世界地图是根据墨卡托投影法绘制而成。

640CMO834LH.jpg

  它和高尔·彼得斯投影法在反映各个大陆的真实面积上有很大不同。

  墨卡托投影法是荷兰地图学家墨卡托(Gerardus Mercator)在1569年发表的世界地图绘制法,其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处于大航海时代的航海家们能在平面上画出航海图,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地图的基本准则,也多在地图册、学校里出现。

  在这种投影法里,墨卡托假设地球被围在一个中空的圆柱里,其标准纬线与圆柱相切(赤道)接触;然后再假设地球中心有一盏灯,把球面上的图形投影到圆柱体上,再把圆柱体展开,这就是墨卡托投影法绘出的地图。

  墨卡托投影法能够保持大陆轮廓投影后的角度和形状不变、对航海很有用,但却使得大陆的面积发生变形,让用图者对大陆的真实大小产生了误解。

  在这种投影法中,北半球的大陆版图被放大,位于北美洲东北部的格陵兰岛看上去和非洲的面积差不多。但事实上,非洲比格陵兰岛大14倍。

0Z14V5PTS.gif

事实:格陵兰就跟非洲里一个国家差不多大

0.gif

事实:格陵兰比印度小一点640E1BNXWWB.jpg

墨卡托投影法和高尔·彼得斯投影法地图比较

  而波士顿公立学校所采用的高尔·彼得斯投影法是通过实际地表面积展示各大陆板块,在保证大陆比例和面积正确的同时,使非洲、北美洲的形状按比例变形,比如非洲就变得特别瘦长。

  除了技术原因造成的误差之外,多年来,墨卡托投影法一直被批评是代表着欧洲“帝国主义”的视角。要解决这个问题,高尔·彼得斯投影法是一种答案。

  波士顿公立学校的老师表示,目前的做法是把高尔·彼得斯地图与墨卡托地图放在一起,让学生们进行学习、比较。

  波士顿公立学校联盟助理主管柯林·罗斯表示,“这是公立学校课程为期三年的’去殖民化’的一个开始。”该地区的125所学校中共有约57000名学生,其中86%为非白人族裔,人数最多的是拉丁裔和非洲裔。罗斯表示,在地图更改后,各学校还准备开展相关科目,以转变现在主流的白人视角的历史观。

  据了解,目前绘制地图常用的投影方法达二十多种。

640VAGI8R0U.jpg

  那么,中国的地图绘制用的是什么投影法?

  中国地图投影方案规定如下:

  中国1:1万和大于1:1万的地形图规定采用3度分带的高斯·克吕格投影。投影的最大长度变形为0.0345%,最大面积变形为0.069%。

6404SWMCO3L.jpg

1:1万地形图覆盖范围示意图(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

  中国1:2.5万至1:50万地形图规定采用6度分带的高斯·克吕格投影,投影最大长度变形为0.138%,最大面积变形为0.276%。

  中国新编1:100万地形图采用 Lambert 等角正割圆锥投影,这是一种边缘纬线与中纬线变形绝对值相等的正轴等角圆锥投影,其分幅原则与国际地理学会规定的全球统一使用的国际百万分之一地图投影保持一致。

640OWZ1YZ0L.jpg

1:100万地形图覆盖范围示意图(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

  专家称,中国大部分地方属于中低纬度地区,所以一般会采用使中纬度附近地区失真最小的“圆锥投影”。这种方式可以保证某个纬度附近的变形是最小的。

  此外,中国幅员辽阔,纬度跨度很大(有50°的纬差),故必须用割投影(双标准纬线)来控制形变,为强调各省区之间和中国与相邻国家之间的面积对比关系,采用等面积投影。

640MV3U2D08.jpg

6409T3QYMLC.jpg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各样不同功能的投影方法,比如,有为了保证局部比例的等角投影,有为了保证面积的等积投影,还有为了保证距离不变的等距投影。

  由于地球是圆的,想要在平面上展示真实的地球几乎不可能。无论哪一种,都有一定程度的失真,无法同时保证比例、距离和面积都是准确的。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