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学会生存本领 小事情里藏着大含义
2017-05-06

001.jpeg

  留洋派(creader.com)专栏作者淑崴格曼:张太太第一故乡的校友群里,有个朋友贴了段话,大意是说,刚买了个床头柜,打开包装盒,看到跌落出来的小塑料袋,是一小包螺丝钉等零件杂物,立马就晕了。而且还补充一句“血槽都空了”,张太太不大熟悉网络语言,猜想大概是“心都凉了”的意思。

  张太太见过这个校友,从母校毕业后到美国留学读博主攻数学,将来大概又是一块充实华尔街的料。这个长得一表人才的帅哥,年纪同自家孩子不相上下,因为近期校友会举办“博雅论坛”活动时,他负责通知联络校友而接上头的,而且整个活动进程中,可以感觉到,他与校友会理事团队配合有方,熟练应用社交媒体及时跟进,最后大家共同努力,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圆满画上成功句号。

  张太太见到信息,出于习惯,立马给这位校友跟进回话,灌输中美移民生活“入乡随俗”意识。大意是,必需自己动手,照着图说硬着头皮去做,一回生二回熟,DIY的本领逐步就会具备。而且特别说到,这是美国孩子(男生)小学5年级就必须学会的本领。那头的反应自然是非常吃惊的,感叹自己连小孩子的事情都没有学过怎么做。并且在你来我往的一堆对话中,大家最终落实到了这样的共识:孩子小学的成长过程中,美国教会掌握很多重要的生存本领,中国学会应用牢固的应试背记办法。张太太认为,这悟性很高的校友,真是说到了点子上!

  张太太刚好在近期的父母子女教育讲座和文章中,非常明确地讲过一个关键点:华裔父母在孩子小学升入初中之前的暑期里,千万要落实自家孩子是否已经掌握了一些符合年龄和能力的基本生存本领,衣食、住行、用药、娱乐、运动、教育等,能够把学校教的,家长传的,亲友街坊讲的,自己思考琢磨的,等等,都去试一试做一做没有?如果没有,一定要设法补上。这大概也是“男孩穷养,女孩富养”说法的另外一种体现方式吧。

  且不说学会游泳/滑冰,紧急求救等保命办法,这是必须的,光说学会一些做家务事,这就很重要。如果女生会主内做饭,缝纫,男生会主外做庭院,修补,那么大概将来是会受益终生的。华裔家庭父母不必为孩子着迷去实践这种“蓝领”技术而担心,请相信,那个在5年级毕业生纪念册留言立志要“当一个好妈妈”的孩子,一定不比要“当一个好律师/医生”的孩子差到哪里去,毕竟是人生之路还长着呢,对他们来说,拥有一些生活本领,会让他们将来在忙碌奔波前途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自信自如地应对各种各样后顾之忧。

  这大概也是近期注重孩子教育的父母,他们在传授孩子教育的经验教训中,特别提醒:会做家务的孩子,在管理方面处理问题的能力更加超强一些。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能够应酬于家庭帷幄灶台的孩子,就会具有应对千里公司团队的实干能力。更何况实践和教训以及经验的逐步积累中,他们已经从小到大久经百战了,见识/学识,求知/进取,能力/素质,都已经健全具备了。

  张太太从前生活在第一故乡,时代和环境以及家庭因素,小学二年级开始,就会体谅忙碌工作的家长,放学后不仅自己认真做完作业,而且还帮忙做一些日常家务,甚至还会想到“做好事”帮助街坊邻居。开始是把做晚饭需要的东西准备好(淘米洗菜),到学会用煤生炉火和用刀切菜以及家长放心之后,就会试着炒糖醋莲花白准备晚餐,列出厨用购物采买清单,甚至自己应急去商店购买油盐酱醋茶等。发生情况如停电停水之前,就为家长着想提前做家务然后再做作业。这么一点点应对事物的锻炼,让张太太与同龄孩子有与众不同的能力。

  张家孩子现在生长在美国,条件优越得没有挑剔的地方,养尊处优的孩子,照样从小就跟着张太太学着操心家务。而且,学习过程中托女童军家长领队的福,孩子们学到了地道的美国人家的家务方式,玩中带学,准备自己三餐,洗衣吸尘种花,编织缝纫推销,简易家具安装,等等。张太太自己还专门教孩子一招,炒鸡蛋饭,说是备用想家填胃之用。因为孩子从小记住了张太太的口头禅:胃口连心,长大在外想家了,吃饱了自家的传统饭食,伤心情绪就会减轻了。

  张家孩子曾经有过最好的体现能力之实践机会。记得新泽西近年曾经发生一次创纪录的飓风天气,10天停电给急救站人们的饭食带来困难,张家孩子居然做了一批又一批的鸡蛋饭,居家附近急救站里大家都知道这是出自Chinese Girl 之手,他们赞孩子的爱心,更赞家长教育有方。有意思的是,虽然张家孩子都是去的好大学,学生食堂24小时有多样餐点,不必为饭食操心采买劳心自做伤心,但是在工作之后独立生活的时期,家务手艺全都用上了。当孩子后来看到身边有很多同龄同事,在生活中的家务一切“从头开始”时,感叹万分!

  有意思的是,近期微信里很多人都在转发文章,相关家务做饭之类的,其中“会做饭的男人,人品都会不差”,有责任心,事业心,懂浪漫,会生活。“学会做饭,就是学会谋生和谋爱”,生存技能,生活艺术,爱的给予,人生修行。张太太看着这些异曲同工之作,为自己没有那么“高大上”的调子而庆幸:人生本领,小事情里藏着大含义!

留洋派(creader.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