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门事件2.0?特朗普上演星期六夜大屠杀
2017-05-11

  "打完斋不要和尚"可能是观众对今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被炒事件的最大感觉。总统特朗普能在大选中扭转一直由对手希拉里带领民调的形势,或多或少是由于由科米挑起的电邮门事件。

640.webp.jpg

  在美国,炒FBI局长是件不寻常的大事,除科米外,历来只有一位FBI局长曾被辞退。今次事件令人忧虑美国司法制度势受冲击,数到对上一次有类似情况,难免使人再次联想到尼克逊年代的水门事件,以及史上最着名的一次白宫炒鱿事件──"星期六夜大屠杀"。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9日)解僱联邦调查局长科米(James Comey),决定来得突然,《纽约时报》报道,科米要看电视新闻报道,才知自己被炒。官方解僱原因是"科米不公平地对待2016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并损害了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信誉",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何在事隔多月后,才由共和党动手。

  不过,说特朗普"过桥抽板"不够准确,当原本的桥开始摇晃,威胁到特朗普总统之位时,又是另一个故事。网媒The Tylt在一个帖文中点出可疑之处,指出特朗普解僱了:署理司法部长耶茨(Sally Yates)、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和FBI局长科米,而调查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人,正正就是这三位。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公开宣称要将希拉里送入大牢,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波德斯塔(John Podesta)表示,特朗普解僱科米是由于电邮门调查简直是难以置信,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反而引起民主党人对特朗普在大选时有否受到俄罗斯帮助的怀疑,"没有任何时候比今天更需要独立调查。"

  波德斯塔又指,提议解僱科米的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正是曾受科米调查的人:"一个自称在通俄丑闻中身家清白的人,提议解僱负责调查事件的FBI局长。"

  而特朗普坚持自己是应司法部长塞申斯要求解僱科米,他在周一(8日)才刚于Twitter上写道:"特朗普通俄一事完全是骗局,到底这宗由纳税人付钱的恶搞什么时候才会完结?"

  嗅到"水门"的味道

  "自从水门事件以后,(美国的)司法系统未曾如此受到威胁,而且动摇了我们对制度独立和完整性的信心。"民主党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说道。

  即使是特朗普的长期战友之一、现正因通俄丑闻受到FBI调查的史东(Roger Stone),亦指出事件与水门事件的惊人相似:"尼克逊可能在某处微笑了。"他因去年曾接触俄罗斯黑客Guccifer 2.0而受查,由他口中说出这句话别有一番意思。

  的而且确,特朗普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已在短短数月内以不同理由先后炒掉署理司法部长耶茨、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巴拉拉和FBI局长科米三位正查他与俄罗斯关系的官员,情况跟前总统尼克逊为避免因水门事件受查,而辞退特别检察官考克斯,还因此触发时任正、副司法部长噼炮辞职的"星期六夜大屠杀"事件雷同。

640.webp (1).jpg

  水门事件是什么?

  水门事件是197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尼克逊(Richard Nixon)的巨大丑闻,当时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旗下的水门综合大厦发现遭到侵入及窃听,尼克逊及内阁试图掩盖事件真相,更解僱特别检察官考克斯(Archibald Cox),阻挠国会调查。

  1973年10月20日星期六,尼克逊命令时任联邦司法部长理察逊(Elliot Richardson)解僱考克斯,但他拒绝执行解僱令并辞职抗议,之后尼克逊命令副司法部长洛克肖斯(William Ruckelshaus)来辞退考克斯,可是洛克肖斯同样拒绝并请辞。之后尼克逊改向署任司法部长的检察总长博克(Robert Bork),提出相同要求,终成功请走考克斯,被媒体称为"星期六夜大屠杀"(Saturday Night Massacre),而这次事件最后亦辗转成为尼克逊下台的一大导火线。

  FBI自1908年创立至今,历任只有11位局长,另有7位署理局长。FBI基本上为独立运作,但隶属美国司法部,FBI局长受司法部长管辖。自水门事件后,每位美国总统都对司法部长和FBI局长相当忌讳,即使双方如何不咬弦,亦不敢随便轻举莽动,以免落得妨碍司法独立的恶名。

  在特朗普之前,只有克林顿是唯一的例外。他因时任FBI局长William Sessions个人操守有问题而解僱对方。不过克林顿这个当时史无前例的决定,并未惹来任何瓜田李下的争议,因为继任的FBI局长Louis J. Freeh对他的狙击,较前任局长有增无减,克林顿也未因一时之气让自己负上"下一个尼克逊"污名。

  不过今次解僱事件也许是一次作茧自缚。前任尼克逊总统图书馆总管Timothy Naftali表示:"即使科米留任与否,FBI仍会继续调查2016大选与俄罗斯的关系。"又说:"除非塞申斯可以证明科米渎职或犯下严重过失,否则在这时行动,只会加深特朗普欲盖弥彰的嫌疑。"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