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圈新风潮:走路爬山的乐趣
2017-05-21

  留洋派(creader.com)专栏作者淑崴格曼:曾几何时,从前第一故乡这样的趣闻到处盛行:乡下人进城容易了,可是城里人却到乡下来吃糠咽菜了。说的是90年代,中国大陆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的时候,交通工具发达和物质水平提高以及娱乐方式健康意识更新,大城市人们纷纷盛行跑到周边地区乡下“农家乐“居家尽兴,珍惜从前曾经拥有过的生态环境和食物。

  又曾几何时,现在第二故乡这样的趣闻正在到处传开来:留学生开车容易了,可是很多人却迷上了吃苦为乐的走路爬山方式了。说的是曾经的80年代留学生,在美国留学工作生活近30年之后,有些人不愁吃穿却迷上了弃车走路的锻炼运动。美国人很多体育用品连锁店里,购买Fribit 华裔面孔逐渐多起来了;华裔圈子里,大家茶余饭后“攀比”走路爬山记录,已经是家常便饭的事情了。

  张家夫妇及其朋友圈,大家因着步入中年,健康锻炼意识加强,开始重视走路锻炼的好处。同时夫妇俩为了避免平地走路无聊,偶尔也会在居住地区环境的山坡树林里去走走,循着纽约大都会正西部新泽西的South Mountain Reservation 山区,在附近几个走向不同的山梁上走了几个小规模的Trail 。有了几次登高远眺心旷神怡的感受之后,逐步想到邀约更多人的念头,以便大家一起去探索一些走路爬山路线,有机会分享完成全程的愉快经历。

  刚好,张家夫妇有个走路爬山经历插曲,让他们信心大涨,促使他们后来注意寻找机会参与更多的走路爬山活动。

  年前圣诞前夕,老张大学同学于家北上旅游纽约大都会地区,之后全家人在盛邀之下回访加上冬季度假,去了美西南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顺便也做些会友和参观的活动。其中有个重头戏,是跟着朋友一家,去居住地区附近做爬山活动,据说这是当地人“招待”朋友的最好的安排之一。朋友一家说这是他们家常便饭的周末锻炼之地,不必介意;张太太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旅游安排之一,没有当回事。

  大家骑车10来分钟,去到城市大平原上一堆棕色山堆的 Turtle Back Mountain。张家大小走路爬坡上石阶之后,开始发现问题没有预估的那么简单,特别是软底的旅游鞋在巨石悬岩沙坡上,不停下滑出溜和手脚并用不听使唤,旁边有时只有芒刺在身的仙人掌而找不到抓靠的情况下,都惊咋不停大呼其难!张太太在看到有人受伤需要呼叫直升飞机才能尽快解决问题时,曾经一度紧张到几乎窒息的程度。

001.jpg

  大家在不断的“继续还是不继续”矛盾中稍做休息调整之后,因为亲眼看到有几个小孩子和老年人,特别是有位妈妈怀兜孩子也在爬山者之列,才安静下来。更有意思的,是张太太看到前后情景,大家认真应对,上下自如,有的年轻人人就像猴子一样跳动跨越在巨石间隔之中,于是决定跟随大家,不放弃这第二故乡的首次爬山机会,咬住牙根耐心行动,有样学样坚持到底,继续走了才1/4的路程。

  最后在朋友一家的耐心指点和帮助以及陪同下,大家逐步完成整个爬山过程。其中最难的,是要在一堆滑落堆积的大石块垒积的长距离山坡,利用智慧爬上使用膝盖耐力走下,另外还要经过倾斜峭壁人工凿出的羊肠细路,集中精力用心跨步走过,腿颤手抖头晕喘息流汗等自不在描绘之中。虽然花了别人两倍多的时间,但是经历了有些级别的爬山活动之后,成就感带来的愉快心情大不一样。

  于是张家夫妇除了购买适当的走路爬山鞋子等装备,还在来年春天之后,利用微信之便,在居住地区华裔群里找到走路爬山爱好者群,加入其中。

  可喜的是,一开始就进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朋友群,队长贺昕及其爱好者,每次会根据反馈选择地方,通知大家汇聚地点和路线状况,然后自家选择合适的时间安排,走路爬山难易情况,粮草装备齐全后,到达集结地点,结队跟随行进。

  在走路爬山期间,领队们非常有爱心。集合等待迟到者,不见不散;岔路口有人等待指路,掉队人可以有人陪同跟上。曾经一度队伍扩大,男女老少人数太多,前行后等花太多时间,于是大家商量决定每次报名人数不超过25人。天冷的时候,爬完山下到停车场,大家还能有机会及时补充能量,喝到领队太太头晚上炖好的红豆粥,或者当天冲泡好的热咖啡。

  张家夫妇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先后选择去过的地方有:暑期走新泽西的西北部山区钻树林乘荫凉,秋季在纽约上州走山梁看红叶,冬季在新泽西鹰崖地区走山崖踏冬雪,春季在熊山哈德逊河岸爬山顶看景色。最近一次,也是最有意思的,是母亲节这天的走路爬山活动,而且春季里正好是嫩叶发芽的季节,有机会欣赏到山区的另一番黄绿景色。

  位于纽约州中部地区87号高速公路西边New Paultz 小镇的 Mohonk Preserve Trail ,在典型的美东北地区有冰川锈蚀山区,层岩地形,大岩崖和碎石道相间,树林灌木草地陪衬,夹杂几个明珠湖泊小溪河流瀑布。好天气里,蓝天白云,绿地黄叶,点缀山区晚春的零星碎花,还有鹰翔鸟鸣,暖洋洋的阳光。山顶上望去,四周环绕起伏的缓坡嫩绿大平原里,点缀居家农舍,农场牧场,果园庄园。

002.jpg

  其中有个插曲,就是大家沿着度假豪华庄园酒店Mohonk Manor 旁边的Labyrinth,经历了有些级别的走路爬山的乐趣。不起眼大约600多米高的山峰,全是岩石山路,大约4个多小时里,大家有时需要在上行时手脚并用;钻地时加上俯卧撑的本领; 通过 Lemon Squeeze 灵活调节身体转向。张太太就是在这次走路爬山开始学会了使用屁股帮忙的办法,因为有些 Z 字口的缝隙,脚下没有能够踩住或者托住的地方,人不能站着钻过去,需要先坐下,缩短身体长度,然后以屁股为基本点翻转身,下面交换两个落脚点,才能过到另外一边去。

  路上经历了穿插其间倾斜的山崖木梯,一线天的巨型崖石缝,大型阳台式的巨石山峰,高耸的石砌了望塔。特别是有时还有这样的情况,巨石斜坡必经之路,需要使用戴手套的双手十指紧抠,双臂怀抱巨石爬在上面,同时双脚不停试探可能稳定的落脚点,这种需要屏住呼吸的惊险场面还不时出现其中,如果没有见识或者经历过的“菜鸟”或者“拖油瓶”,大概是会被紧张吓趴或者选择中途退下的。当然,这还远远不是能够与“登山攀爬”相论及的水平。

  这次因为是跟着几位喜欢走路爬山的朋友一起行动,其中有领队打头,他们都有经验,跟随者也就不愁选择地点,不担心路线,更不怕迷路。最重要的,是他们知道什么地方有难有易,哪里是照相的好地方,哪个风景最值得留念!张家夫妇因此而拥有了一叠拿得出手的风光ID照片,特别是有了这次近12英里的走路爬山,探到了自己能力的底限,循着Pace yourself 的原则,对今后的同样级别的难度挑战信心满满!

  记得那天行程结束,照片上到微信群组里,很多朋友看到后,惊呼大美,大呼“再安排一次”这样的活动。那天有些人因为活动安排不开,错过了机会。于是去过的人想要回顾经历,没有去过的人需要补上经历,大家都在期待下次!

(留洋派专栏,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