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了11个中国学生与11个印度学生后...
2017-05-26

写  在  前  面

  前两周,承蒙老板信任,面试了23个UTD的学生,其中11个中国学生,11个印度学生,还有1个越南女生。下面写几点感想,主要想分享给正在找工作和实习的同学们。和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相比,中国学生有太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1)Quick response

  ITM和SCM两个专业现在都有Resume Book,学校会在求职季发给雇主,于是招人企业可以很方便地在里面直接挑选心仪的候选人。第一轮我们会甄选简历,然后发邮件给合适的候选人介绍职位情况和询问求职意向。印度学生一小时内的回复率是80%,而中国学生的回复率,我只能呵呵了,我们会收到几个回复,但也往往是发出邮件后的第二天甚至更晚。第二轮发出电话面试邀请的响应率也是这样,中国学生回复普遍偏晚。有的甚至还要我来主动打电话联系。这里建议正在求职的同学及时查邮件回邮件,提升第一印象。

  2)Resume

  看简历的过程,我的体会是最终要的有2点:a)如果你面试的是技术类的职位,那么Technical Skills要写在最上面,会什么软件什么语言,面试官一下子就可以看到;b)相关工作经验,这个大家都知道有多重要,不用赘述;c)关于Project, 我以前也会在简历里用很大篇幅写我做过哪些项目,但是可能是我太了解我们学校做项目的情况了,所以在看简历这步对项目经验反而不太感冒。我自己的简历以后我也打算减少Project的篇幅,把这些篇幅留给更有用的内容。

0.gif

  3)Be punctual

  电话面试和办公室面试中,印度学生的准时率也好于中国学生。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晚个几分钟没什么,但是往往就是这几分钟,就让你错失了一个机会。还一个是,如果你不能准时参加面试,需要调整面试时间,请第一时间通知面试官商量调整,而不要等到最后一刻才说你遇到了何种突发状况需要改时间,或索性无通知迟到,或直接按照自己的时间来安排面试官的时间。

  4)Preparation

  在面试过程中,我作为一个中国人,难免有私心,我由衷地希望中国学生表现更好,也想尽我所能地给同胞更多的入职机会。但是N轮面试下来,我不得不更加欣赏和钦佩印度同学的面试准备。他们通常在面试前会很彻底地了解公司情况,查看公司网站,Facebook等社交网站主页,还会在LinkedIn上加我。这样他们就对公司的产品和业务有了一个初步了解,甚至还熟悉了面试官的背景。在面试中,他们也能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有的放矢,会提相关的问题(问问题这个下面再详细展开),甚至会主动为公司提一些发展建议(有一个印度同学简历一般,就靠这个在面试中令人印象深刻,脱颖而出)。相反地,中国学生的面试准备普遍不足,关于公司和职位的情况基本要靠我来介绍,就更别提能够主动提出建议了。

  5)English skill

  这一点大家有所共识,中国学生找工作难,我们也常常这样自我安慰——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所以我们英语不够好,难以和外国学生竞争。其实英语的问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可以结合第3)点一起看。当我问问题的时候,中国学生的回答基本就是一两句,有的甚至就简洁到一两个词。而印度同学则可以根据问题,发挥2-3分钟进行回答。这样,回答的质量就很容易形成了鲜明对比。这里我们不说英语好不好的问题,我只想再强调一下对面试的准备,如果你对面试准备充分,那么面试官的问题你就可以回答得很详尽,如果你只想用最简练的语言来回答面试官的问题,那么面试官的感觉往往是你并不知道答案或者是在对付。

  6)Ask GOOD questions

64065TUT1WY.jpg

  这一条可能还是要联系第3)条,如果你对面试准备不充分,那么你很难问出好的问题。但是我想特别强调的是,问不出出彩的问题不要紧,但是不要问“傻”问题,即不要问与应征公司和职位无关的问题。我就碰到两个学生问了我这样两个问题,一个是“Are you a Chinese?” ——我想她本意大概是为了拉近和我的关系,但是我的实际感觉却是“是不是我英语不够好漏了怯?”,总之有点囧且并不舒服;还有一个问题是,“我刚拿到Permit,没有人陪同我能不能自己开车去你公司面试?” 这问题也是同样让我无言以对;还有一个体会是,尽量不要问与面试官私人相关的问题,有时候会不小心弄巧成拙。总之,如果你还有其他专业问题,这样的问题只是最后的附加还则罢了,但是如果这是你唯一的问题,那这个问题绝不会为你加分,而是相反地,成为减分项。

  7)Thank you letter

  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印度学生找工作的积极性,准备充分,邮件写的漂亮,面试过程有互动,面试后会及时发来Thank you letter,并跟进面试结果。然而我好像并不记得任何中国学生事后有发我邮件。也许是我们公司的职位太普通,不具吸引力吧。

  8)Salary

  我面试的经验没有很多,但是一直觉得工资是要在最后一步来谈的,如果面试还没开始或者面试之初就开始问工资多少的问题,会让人觉得对工作本身诚意不足。

  9)Sponsorship

  之前说的都是中印学生对比,最后说一下越南女生。越南女生是我老板直接进行的第一轮面试。我在办公室面试时参与了一下,面试过程也是同样让人记忆深刻,可圈可点。越南女生非常开朗主动,我在介绍公司和职位的时候,她全程都在记笔记,然后非常主动地问了我很多问题,看起来年纪很小,表现却成熟老练,一点也不怯场,甚至会有点喧宾夺主的感觉。后面的邮件回复也是很快。上午进行的面试,晚上的时候她就已经和学校沟通好CPT的情况并及时发邮件反馈了。越南女生还有一个很聪明的地方,就是关于是否需要Sponsor的问题。中国学生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都非常“坦诚”(其实有时候大实话还是不说的好),被问及是否需要sponsor时,都直言需要。我老板就曾非常奇怪为什么我在国内有不错的工作,有很好的生活,却要来美国发展。这让我联想到这两天网上疯传的马里兰大学中国女生毕业演讲的帖子,不爱自己国家的人也难以得到别的国家的人的尊敬。在这一点上,不管我们的初衷是什么,我觉得这个越南女生的回答特别讨巧,值得参考。按说越南是发展中国家中的发展中国家,越南女生想要sponsor留在美国也是再正常不过,但是她却偏偏跟我老板说,她深爱自己的国家,希望在美国学成之后可以回去报效祖国,But, 在回国之前,希望在美国工作5年,积累些先进经验——这一个五年工作经验就太聪明了,不言而喻,你只有3年的OPT,那么另2年自然是需要sponsor了,结果是这个回答却得到了我老板的高度认可。

  啰里啰嗦说了一堆,希望多多少少对大家有一点参考意义吧。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如意的工作!

Lea

2017年5月 于达拉斯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