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用人潜规则: 30岁有点老40岁非常老
2017-08-15

  在硅谷,性别歧视被炒得沸沸扬扬,日前爆出Google男性工程师发文称:“女性由于生物差异不适合编程更是让性别歧视门再度升级。然而,除了性别歧视,在硅谷还有另外一种更严重的歧视现象,让人不得不关注,那就是年龄歧视。

640.jpg

  华尔街见闻曾报道,对于平均年龄只有二三十岁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大多数人可能还没有考虑过职业危机。但对大龄人士而言,就职互联网公司确实存在挑战。

  彭博一篇文章曾讲述了硅谷的40岁危机,其中提到,年过四旬后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在硅谷的求职过程中不再那么顺利。尽管美国劳动人口的年龄中位数是42岁,但是苹果的雇员年龄中位数只有31岁,谷歌和特斯拉是30岁,FaceBook和LinkedIn只有29岁。

  根据雇员薪酬与相关数据的提供商PayScale,美国科技公司的员工年龄中位数是32岁,不同企业差别较大。下面是一些例子:

640.jpg

  年轻化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年龄稍长的人士如果想要在这些科技公司就职,可能不得不竭力适应上司比自己年龄小一轮的尴尬。

  40年的“丰富经验“是障碍不是强项

  据FT中文网报道,鲍勃·克拉姆(Bob Crum)在科技行业摸爬滚打了40年,曾经效力于惠普(Hewlett-Packard)、太阳微系统(Sun Microsystems)和思科(Cisco)等硅谷企业。

  而去年,他终于无奈离开。在思科的合同期结束之后,他也曾试着另寻职位,然后在寻找过程中却是屡屡碰壁。他很快发现,在如今的科技行业,62岁的他的“丰富经验”被视为障碍,而不是强项。

  “我听到的是‘我们决定把这份工作给处在职业生涯较早期的人,你的经验是很久以前的’。对于一个完全合格的人来说,这些话太伤人了,”他说。

  “在为了回到科技行业而尝试了几个月后,我认输了,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该从高科技行业退休了,然后翻开新的一页,去做更大更美好的事情。”

  克拉姆如今在一家非盈利性机构工作,同时准备开一家工艺酿酒厂。但他仍然怨恨那个沉迷于年轻人的行业对待他的方式——以及该行业显然不受年龄歧视法律约束的事实。

  看英雄电影和卡戴珊八卦,想做“姐姐”不是“妈妈”

  据TechWeb报道,在那年秋季失去工作后,Andrea Rodriguez收起了套装。不是因为她不打算继续工作,只是不得不显得更年轻。

  以前她在Cupertino的SugarCRM公司上班,这是一家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软件公司,她是一名成功的销售培训师。突然之间,她要在硅谷找一份工作,而人已年逾五旬。她回忆说,在最初的求职过程中,一位招聘经理告诉她,“我们团队成员的年龄差距很大,既有刚从大学毕业的小青年,也有48岁的人。”她喘了一口气。

  因此,当Andrea再去参加面试时,她没有穿那制服,代之以颜色鲜艳的毛衣或夹克裙。她开始定期浏览Reddit、Yelp、IMDB和MSNBC网站,在Urban Dictionary上查找不认识的字,以便谈论超级英雄电影、金州勇士队和卡戴珊姐妹。她在LinkedIn上加了500个好友,开通了Twitter、Pinterest和Snapchat,并开始写blog。

640.jpg

  惠普企业旗下的无线设备制造商Aruba公司的招聘经理读了她的博客,熬过五个月没有薪水的日子,Andrea又得到了一份销售培训工作。

  为了让20、30岁的同事把自己当成姐姐,而不是妈妈,她改变在休息室或公司活动中与人交往的办法,这时候Reddit和IMDB派上了用场。“如果聊到《音乐之声》中的朱丽·安德鲁斯,所有谈话都会停止,你会被看作是局外人。”

  年龄歧视违法,但有人并不在乎

  “TECH2IPO创见”曾报道,在互联网泡沫崩溃十几年后的今天,在硅谷当中存在着对老员工显而易见的偏见,注意了,这里所指的“老员工”是指所有年龄大于30岁的人,他们受到了硅谷年轻人们的无情嘲讽。

640.jpg

  在别的地方年届50或许新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但是对于科技行业来说,唯一可以确定的事情就是人到中年职业生命就该终止了,赶紧收拾铺盖走人吧。

  这一论调也是科技行业当中顶尖CEO们的一贯想法。当马克·扎克伯格只有22岁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让人铭记的话——年轻人就是更聪明。这位打造了Facebook的神童在2007年于斯坦福大学举办的YC大会上对于听众直言不讳自己对于年轻人的偏爱。如果说在当时的硅谷年轻就是一种可炫耀的资本的话,而如今这已经变成了铁律。

640.jpg

  根据美国1967在联邦就业法案中的规定,这种职场上的年龄歧视是违法的,如果因为员工年纪大了就将不让其晋升或者是将其开除,都会触犯法律。不过这一法案可不会难倒科技公司的高管们,在这些高管们中达成的共识就是不要雇佣任何超过30岁的人(当然更不能超过 40 岁),这些赤裸裸的年龄歧视就在科技媒体的眼皮底下进行着。

  这种状况并不奇怪,因为那些所谓的第四阶级、被誉为公众生活看门人也戴着同样的有色眼镜。在那些新媒体如Valleywag与Techcrunch中工作的新闻工作者与他们所报道的科技公司从业者一样年轻。

  在 2013 年,BuzzFeed上出现了一篇文章题目为《作为BuzzFeed最老的员工是一种什么体验》,这篇文章出自一名53岁的BuzzFeed编辑之手,他自称“老的已经足以成为所有编辑部同事们的父亲”(编辑们的平均年龄才20多岁)。这篇文章读起来简直就像是中国特殊年代里被批斗的地主脖子上挂着的写满罪状的悔过书——“这些聪明绝顶的年轻人让我每天都在受挫,在BuzzFeed的总部里面我无时不刻都处于困惑当中,在我的人生中还从未感到如此挫败。”

  几个月之后,写作此文的老兄被他的老板解雇了(老板比他年轻15岁)。“这与你的工作水平和你写的东西无关,让我们这样说吧,这其实是因为你与年轻同事创造力上的差距。”

640.jpg

  硅谷的大公司们当然注意到了自己站在了违反联邦劳动法的那一边,不过他们不在乎。

  据报道,谷歌在2011年花费数百万美元与计算机科学家Brian Reid达成了和解,谷歌公司在2004年时将这位54岁的员工解雇了。Reid声称谷歌的同事们对于自己的年龄冷嘲热讽,说他是“过时”、“精力匮乏”的“老古董”,他提出来的意见也被同事讥笑为“落后于时代”。而另一些公司,比如苹果、脸书以及雅虎同样也在招聘新人的时候引起争议。在2013年脸书就因为一份新人招聘岗位名单惹上了官司,因为其中特别注明“2007年或2008年入学者更佳”。

  因为这些官司与处罚带给科技公司的只是无关痛痒的小小教训,因此硅谷当中那种推崇年轻人的风气依然愈演愈烈。

  年轻人=薪水低,能加班

  大型科技公司并不想要人人都知道他们没有雇佣中年人。关于公司员工年龄的数据都有意无意地被忽略不提,而这些公司在对外报告中一再强调自己对于提升公司员工多样性做出了不懈努力。

  其实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出发点很好理解:年轻员工就意味着对于薪水要求更低、拥有更高可塑性且时间安排更灵活(他们愿意一直加班)。苹果公司与脸书已经开始为女性员工提供冷冻卵子的福利,这样他们的女员工就可以将20多岁到30多岁的大好青春都奉献给公司,推迟自己当母亲的年纪。

  如果你搜索一遍在线招聘广告,就会发现这个肮脏的秘密其实人人都心知肚明。许多科技公司在发布新职位的时候都会强调只招聘应届生,经过这一条件筛选,进入候选人名单的大多都是20出头的年轻人。

640.jpg

  “什么时代都不缺少年龄歧视。” 加州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Norm Matloff对于软件开发行业中针对大龄程序员的歧视表示无奈。对于出生于60-70年代的那一群人事情就更加讽刺了:在今日他们因为年纪大遭遇了来自年轻人的歧视,而在他们当年初入职场的时候又因为年纪小而被婴儿潮一代的老前辈们歧视。曾经年轻就意味着嘴上无毛办事不牢,而如今年纪大就活该被解雇。

  并不是所有老员工都会悄悄离开

  据TechWeb报道,从2008到2015年,在加利福尼亚公平就业和住房部门的档案中,登记着硅谷150大科技公司的226起年龄歧视诉讼案,比种族歧视案件高出28%,比性别歧视投诉高出9%。2016年,原先惠普公司的老员工就曾起诉分拆后的惠普企业和惠普,声称他们由于年龄偏大,成为一波大型裁员潮的牺牲品。(原告之一是一位效率专家,刚刚赢得惠普的最高绩效评价;在50000名员工中,只有250人获此殊荣。)原告们寻求集体诉讼,代表着一批40岁和40岁以上的工人,他们被解雇,取而代之的是更年轻的员工。

  诉讼往往是昂贵的,并且使劳资关系一发不可收拾。许多老技术工人都会加倍努力,以便让自己在比他们孩子更小的未来老板面前显得年轻一些。除了标准的面试前技巧,例如只在简历上罗列最近的工作,更新网上履历照片等,求职者还花钱参加培训,讨好潜在雇主,并从各个方面改变外貌,包括整容。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