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无优劣乎?
2017-12-14

  留洋派(creaders.com)专栏作者刘云枫: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自然万象,自不待言。多姿多彩、形态各异的文化类型,也是一道极诱人的人文景观——北极圈内的爱斯基摩人、欧亚草原上的游牧民族、波利尼西亚群岛上的渔民,还有青藏高原上的藏民,吐鲁番火焰山边上的维吾尔族、亚马逊丛林里的热带部落,每一个民族,都在与自然的反复博弈中,找到了各自独特的生存之道,并创造出异彩纷呈的文化景观。

  随之,也产生了一种颇有市场的文化观:文化无优劣——也就是说,文化嘛,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文化有差异,但无优劣。既然文化没有优劣,那么,我的文化,就和你的文化一样先进、一样重要、一样有价值。你用你的文化影响我,就是文化入侵,就破坏了文化多样性。套用一句文辞,叫“各美其美”。你好我好大家好,没有好歹,也分不出好歹,所有文化一律平等,一团和气。

  对此,鄙人不敢苟同——窃以为,所谓“文化无优劣”之论,不过是文化落后民族缺乏文化自信、不敢与其他文化同台竞争、然后,画地为牢、拒绝先进文化的一种托辞,而已。

  文化果真无优劣的话,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从何而来?我们之所以自豪,还不是因为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比其他民族更悠久、比其他国家更灿烂,要是和其他国家、民族一样,你自豪个什么劲儿,那不是犯傻吗?就像比赛你拿了金牌,肯定比拿了银牌的自豪。如果,你和别人一样,都两手空空,然后,你说你自豪,那是不是有点儿不够数啊。

  文化果真无优劣的话,还办什么孔子学院啊——中国在国外,办了好几百所孔子学院,就像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的连锁店一样。如此大规模地兴办孔子学院,大概不会只是为了教外国人识字和说话吧。前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5岁的外孙女阿拉贝拉,也在电视上,大秀中文,唐诗、三字经、儿歌,还有中文歌曲《我们的田野》和《茉莉花》,让中国人大呼过瘾,一时间,成为网络头条。请问,要是一个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后人,在网络上大秀外文,中国人会作何评价呢?结果你懂的,我就不明说了——吞吞吐吐、羞羞答答、遮遮掩掩、拐弯抹角,是中国美的一种表现:含蓄美。

 

 江泽民总书记在任之时,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其中一条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有先进,就有落后;先进的,就是优秀的;落后的,就是低劣的。如果文化没有优劣之分的话,“先进文化的代表”之立足点何在?

  实际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优秀文化的代表者,这集中体现在“华夷之别”上。中原华夏,是文化正统,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引领者和传播者;四方蛮夷,是文化贫瘠之地,正因为此,他们才想往中华,是中华文化的接收者和受惠者。如果,没有中华文化的广播和滋润,东亚乃至整个亚洲,恐怕还在黑暗的隧道里摸索,看不到前进的曙光呢!

  所以,“文化无优劣”之说,既不符合现实,也是对历史的一种否定,是一种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中华文化,不仅征服了落后和弱小的亚洲藩属国,如朝鲜、越南、日本和琉球诸国,即便是作为军事征服者的蒙古族和满族,入主中原之后,也无不抛弃了其原有的文化传统,改奉中原文化为正统。

  如果说小国寡民,尊奉华夏文化为正统是迫于压力,作为征服者和统治者,自愿放下身段,改行被征服者的文化,必然是被征服者之文化,具有压倒性优势。罗马人征服希腊,却被希腊化;日耳曼人扫荡罗马城,却皈依了基督教。历史惊人的相似。

  俗语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时先进,不见得永远先进;某处先进,也不代表全盘先进。华夏文化,独领风骚,但其中,垃圾元素也不少。比如太监,比如小脚,比如贞节牌坊、三从四德和对妇女的歧视。只有抛弃这些又臭又长的“文化裹脚布”,中国文化才能激浊扬清,才能与时俱新,否则,就不可能不落后,不可能不被淘汰。“文化无优劣”之说,遮丑可以;救亡,怕是徒唤奈何了!

  刘云枫,男,天津大学劣质毕业生,还在北京交通大学混了一个博士。本是自动化专业,可听不了电动机之嗡嗡声,改行写程序;程序写不下去了,转写文章。妄想以科学思维,阐释历史、社会和文化,其实是一场梦。

(留洋派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