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海外,我们是否变得越来越土气?
2019-03-03

  《留学派》专栏作者杰西:当初决定来加拿大留学深造,除了可以让自己喝些“洋墨水”之外,还怀着一个: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梦想。

  没来温哥华之前已经听说它是一座国际化时尚都市,想像中外国大城市都是繁华喧嚣,潮流十足。脑子里自然而然地幻想着温哥华街头一定到处是衣着光鲜的潮流达人,美女们个个脚蹬高跟,引领着最时髦的穿衣风格,帅哥们应该也不甘示弱,怎么酷怎么穿,拉风得不要不要的。

  世界是很大,Something 却限制了我的想像,温哥华我来了,说好的时尚魅力之都呢,怎么满大街都是清一色的瑜伽裤?! 还有那单调的连帽衫、牛仔裤配运动鞋,这个搭配看上去简直无分季节,男女皆可,老少咸宜啊。

001.jpeg

  难道我来到了一个假的温哥华?......

  困惑的不只我一人,我有一位同学,刚来温哥华时有一次和本地的亲戚外出购物,她穿着小高跟和优雅的风衣,搭配一条可爱的蕾丝短裙。亲戚看到说:“我们就是去超市买个菜,你不用穿得这么隆重吧?“ “ 我在国内都这样穿,要不怎么穿?” 她有些困惑地问。”我们这里的人都喜欢穿Sweatpants.” Sweatpants? 她木有啊。

留洋海外,我们是否变得越来越土气?

  后来为了入乡随俗,同学在亲戚的带领下购买了她成人生涯中第一条 Sweatpants.  舒适是舒适,只是她觉得太随意了一点,仅仅只在逛公园和跟亲戚买菜时才穿,其余的时间还是想怎么穿怎么穿。接下来那几天,亲戚又给她买了一双运动鞋,一件加拿大本土品牌的连帽衫,一双北美经典牌子的平底雨靴......这架势,似乎是要让她改头换面的节奏。

  她刚开始依然我行我素,一边坚持走着以往的中国风路线,也一边继续被亲戚的加拿大时尚观熏陶着......毕竟寄宿在亲戚家里,不是妈妈却胜似妈妈,亲戚照料着她的衣食住行,同时也掌握着她的时尚风向标。在她的那位亲戚眼中,她有点“另类”,得改造一番。

留洋海外,我们是否变得越来越土气?

  在我们看来,每年的流行元素各有千秋,紧随潮流的脚步就称得上时髦洋气了,怎么一到温哥华就反而格格不入了?同样,如果你按照温哥华人的穿衣打扮风格回国一趟,没准国内的亲戚朋友还以为你“下乡” 回来。同学困惑不解:怎么我妈妈说我出国后越来越土了?!去年的圣诞节,她妈妈让她选择巴氏品牌服装作为圣诞礼物,她习惯性地选择了卫衣和瑜伽裤......

  无独有偶,有一天我和妈妈视频聊天,我开心地给她展示我新买的大衣,我以为她会说,挺好看的,买得好!谁知道她蹦出一句:“ 看起来像邮递员,好土!” 接着她给我发过来好几张她和爸爸外出的照片,我一看,不得不佩服老爸老妈的时尚气息,西装革履,洋装丝巾配高跟,怎一个“洋”字了得......

留洋海外,我们是否变得越来越土气?

  和妈妈视频完毕,我默默地看了看自己的衣橱:除了连帽衫就是T桖,除了牛仔裤就是休闲裤,鞋子,主打的当然是运动鞋和板鞋了......好像是有点单调有点土,也似乎很温哥华很“温系”......我一个生活在“洋人”的地方,喝过“洋墨水“的人竟然成了“土包子“,怎么肥四?

  可是很多人眼中土得掉渣的温哥华人,却又竟然让人觉得土得恰到好处。年复一年的瑜伽裤、连帽衫、运动服之“温系”风格经久不衰,称霸当地时尚舞台,独具特色,也早已成了温哥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来就连不少的男生都开始穿起类似女生瑜伽裤的修身裤了,问他们为什么会喜欢这种裤子,回答道:很休闲很舒适。

  是的,崇尚天然自由的温哥华人一贯有着朴素简约的生活方式,穿着以舒适实用为主,自己喜欢就好,一般不太注重品牌,没有攀比的心理,不太在乎旁人的看法,“土“和“洋”也没有明显的区别。如果出席正式场合,或上教堂做礼拜以及参加宴会之类的,他们还是会精心修饰一番,衣着正式,至于其他场合怎么穿,就完全随心随意了,怎么舒服怎么穿。与其在衣着打扮上花费心思和金钱,大多数温哥华人宁愿选择来一场赏心悦目的旅行,或者去健身房运动锻炼,参加培训班为自己的未来充电,以及为慈善机构捐款等等。

  或许,简约就是奢华,就是一种时尚,简单就是一种美,也是一种快乐。在温哥华或留学或定居的你我,如果选择了这种接地气的北美情调的穿着风格,又何尝不是一种“洋气”呢?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