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冬天,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9-03-05

  【留洋派】专栏作者杰西:第一次来温哥华的时候正值冬季,那天晴空万里,白云飘飘,天空呈现梦幻一般的蔚蓝色彩,空气非常清新,气温也刚刚好,让人舒畅感觉油然而生。心想,宜居之都果然名不虚传,好山好水好天气。第一印象非常好,说是对温哥华一见钟情也不为过。

  几天后下了那年的第一场雪,来自南方的我从来没有见到如此大的雪,看到这飘飘渺渺的壮观景象,内心特别震撼。朋友一大早发来信息:“下雪了,快去做个雪天使吧。” 我欢喜雀跃地冲到院子里,在雪地里做了无数个雪天使,还堆了一个我人生中的第一个雪人,一个微微笑的可爱雪人。

温哥华的冬天,想说爱你不容易

  原来温哥华下起雪来这么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整个城市银装素裹,童话世界似的唯美。当天傍晚回家,虽然我的小雪人倒在地上了,但我把它扶起来,修修补补又像模像样的。可是翌日清晨,小雪人竟然融化了,只留下一根红萝卜,这次再也回不来了。

  于是盼着再次下雪。雪没盼来,雨却捷足先登。

  其实我也不介意下雨,偶尔下下雨也挺好的。可是,下了一天雨,又下了一天,又一天......我数了数,那次整整下了7天!之后两天阳光普照,蓝天白云,还不及享受明媚的阳光,又开始下雨了,又下过没完没了......朋友说,你不是喜欢下雨吗,觉得雨中漫步很浪漫。可是......这样阴雨连绵好像不能用“浪漫”来形容,我开始对温哥华的冬天有些失望,因为这无休止的灰蒙蒙湿漉漉的天气。

0001.jpeg

  有人这样调侃过温哥华的雨:如果温哥华今天没有下雨,那一定是昨天下过了,如果昨天没有下雨,那明天一定会下雨。

  后来才知道温哥华别名”雨哥华”( Raincouver), 以多雨而著称。有一年的最高纪录是一个月下了27天!这里患冬季忧郁症的人也有不少,因为雨一直下,因为日照不足,人们容易患上“季节性情绪失调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简称SAD,也叫冬季忧郁症(Winter depression)。预防方式是补充维生素D,尽量多晒太阳,多进行户外锻炼及有氧运动等等。

  就在我寻思着“冬季忧郁症”这个跟我的温暖故乡毫不沾边的新词儿时,又发现另一个温哥华冬天让人难以适应的地方—白天太短暂,常常是三、四点左右就天黑了。

  起初以为天黑得早是下雨的原因,后来发现即便天晴也是如此。常常是吃完早餐,出去溜一圈,回来再吃吃午饭,天就慢慢黑下来了。碰到哪天周末睡个懒觉,11点多钟起床,吃个早午餐,休息一会,一看外面竟然“天色已晚”, 这一天什么都没做就过去了。以前在国内养成的晚饭后散步逛街的习惯也不得不改在午饭后了,不想在“夜不深但人很静“的黑暗中行走。

  不仅仅天黑得早,早上天亮得也有些迟,有时候明明7点多了,外面还一片漆黑,那个时候真怀疑闹钟是否坏掉......对于这种情况,也有人如此描述:在冬天,温哥华人早上摸着黑出门,下午又摸着黑回家。

  看来宜居的温哥华真是不住在这里不知道,一住下来才发现原来这里的冬天不是那么“宜居“。有关温哥华冬天的那些事儿,也一直是网络段子手最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不,去年一张关于加拿大有11个季节的图片在网上火爆了。虽然图片并未指明哪座城市,但温哥华人“对号入座”了,一年之中有3个“冬季”,估计除了温哥华也没谁了......

温哥华的冬天,想说爱你不容易

  温哥华的春季浪漫唯美,夏季清爽活力,秋季诗情画意,唯独这冬天漫长的阴冷雨季是它的美中不足之处,这或许也应了世上无完美之事的道理吧。既然哪里都没有完美无暇的地方,既然已经选择来到温哥华,把它当作播种梦想的地方,那就在这里灿烂地开花,幸福地结果吧。

  就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温哥华的雨,因为充沛的雨水浇灌了大地,春天百花齐放,树木葱葱郁郁。雨水冲刷了城市的尘埃,也洗涤了人们的心灵,让一颗颗浮躁的心逐渐回归平静淡定。雨淅淅沥沥地下,似柔和的乐曲,令人的睡眠变得更加安稳香甜......

温哥华的冬天,想说爱你不容易

  既来之,则安之。温哥华有那么多的美好等着我去探索,那么多的惊喜等着我去发掘,虽然你的冬天让我无所适从,想说爱你不容易,但我还是决定和你谱一曲爱恋之歌,一年一年逐渐适应,学会“雨中作乐”, 也学会如何充实地度过那段漫长的灰暗时期。

  只要心中有爱,有勇气和信念,再阴郁的天空中也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抹灿烂。无论下雨还是天晴,一个心里有枚“小太阳”的人,生活中永远都是一片艳阳天。再说,夏令时就快来了,春天已不远了。

杰西:梦想是生活中的一盏明灯,照亮跋涉者心里的每一个角落。但愿我的文字如冬日里的一缕暖阳,洒落在你心灵上的某一个地方。让我们一起追逐梦想,共同探讨人生。青葱岁月里,不负好春光。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