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光鲜外表下的一地鸡毛
2019-03-06

BCbay留洋派专栏作者

Hedy刘祎

  来大温之前只知道这里是个富裕,美丽的地方,人们和善而友好。蓝天白云,温度在以寒冷著称的加拿大也不是一个大问题。更何况三月之后,樱花盛开,和熙的阳光似乎让人的生活变得特别美好。

  温哥华的市中心,无数网红在这里拍照,人们感受着生活的富裕充足。社交媒体上,这里一片祥和:喝着下午茶,桌上摆着精致的甜点,西装革履的人商议和办事。东西两所学府吸引来自五湖四海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致力于学术的研究,讨论着文化与人类。

  这一派和谐景象都很难把它与一些贫穷,脏,乱这样的形容词联系起来。

  见识到温哥华的乱是因为一个喜欢的乐队在Hasting办Live。虽然早有耳闻这条街的乱, 但直到直到亲眼见到才觉得不可思议。在温哥华市中心密集的商区,精致的餐厅和高档场所的对比下,这个地方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前面都有着厚的保险杠的警车埋伏着,随时准备应对突然的情况。坐在地上的流浪汉,当我从他们身边飞速走过时,还能感觉到在背后打量你的眼睛,实在是感到瘆人。

温哥华:光鲜外表下的一地鸡毛

  大多数的流浪汉只自顾自的做着自己的事情。没有人关心他们从哪里来,有怎么样的故事,明天要去哪里,怎么度过每一天。他们维系着自己的生命,靠着毒品或者救济。

  进演唱会之前,我们排了一个长队。大家都在等着入场,突然有三五个年轻人从我们身边走过,朝我们大声喊:你们他妈的又在为谁排队呢?那几个人精神显得十分高昂,亢奋的异常。身上布满了纹身,打满了钉:眉毛上,鼻子上,耳朵上,嘴唇上。熙熙攘攘的排队人群突然安静下来了,直到他们走开才重新开始交谈。

  因为是冬季,演唱会没有开始之前,天就已经黑了。这条街上虽然有一些旅馆,但似乎也不开门的样子,只有一些小的便利店还开着门,里面有一两个印度人在做着收银员的活。人进进出出。有些衣着褴褛,有的人眼睛通红。

0001.png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繁华与贫穷并存。让我想到很久以前在一个老王子上面看到的一句话:有人在西部演美剧,有人在首都开大会,有人如在云端,有人如坠深渊,有人想推倒重来,有人想一百年不变,有人提着脑袋过马路,有人在警车开道的车里晃脑袋,有人做生意一辈子不赚钱,有人刚生下来就身价百万。

  政府虽然试图减小着贫富差距,保障低收入者,但是到了这个阶段,他们似乎凭谁也救不回来,作为我 一个路人走过去也只是无奈叹息。

  让我有些感触的是我看到的有一个干瘦的女人带着一个棕色卷发的小孩子坐在一个花坛旁边。他们互相交换着食物,交谈,不像是英语,也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小孩什么都不知道,还在咯咯咯笑着。在他建立世界之初就是这个样子的,似乎没什么不妥,却不知道身边的环境和接触到的人和事,在我们眼里多少有些不堪。

  我忍不住跟同伴说,为什么他们要留在温哥华的市中心呢?这里房租也高,生存压力非常大,为什么不去其他地方谋生?我的同伴只是耸了耸肩,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他们能去哪里呢?大多数人只是维系着一个死循环,过着算计今天明天的生活。

  虽然是温哥华,冬天也很冷,穿着羽绒服的我都不舍得把手从口袋里拿出来,只想匆匆赶路,不想在外面多暴露一分钟。有时候还是会想起看到的那个笑着的小孩,三月伊始,春天快来了,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度过冬天的每一天。

Hedy刘祎:湖南师大附中和Uvic毕业。“我有好多奢望,想吃,想爱”,想永远感知这个世界。感谢你有时间看我的文字,愿我们一直活在黄金年代。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