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卖盟友绝密情报,以色列一脸懵逼,噩梦成真
2017-05-17

640.jpg

以色列总理内唐亚胡(左)于2月中旬访美,是最早到访白宫的外国领袖之一。

640.jpg

美以关系密切,图为美防长访问以色列,与以国总统黎福林握手。

  川普总统本月10日接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及大使基斯里亚时,将"伊斯兰国(IS)密谋把有爆裂装置的笔记型电脑带上飞机"的机密情资与俄方"分享";消息经华盛顿邮报披露后,15日证实情资来自以色列,在以色列不知情的状况下被川普公布,以色列称之为"最糟的恐惧成真",可能会影响双方的关系,严重性难以评估,但不影响月底川普访以行程;欧盟也对川普的口无遮拦表示忧虑,考虑暂停和美国分享情资。

  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情报官员对BuzzFeed新闻网证实,IS的笔电炸弹情资由该国提供,官员说:"我们和美国的协议,在情报分享的世界算是很特别的,我们和其他国家并没有这样的关系,双方有特殊的安全合作协议。在未知会我们的情况下,和其他国家分享这些情资?这对我们而言,是最糟的恐惧成真。"

  川普如期访问 美以关系受影响

  以色列政府告诉Newsweek,月底川普访问以国的行程仍如期进行,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纳赫雄(Emmanuel Nahshon)说:"我们已安排行程与计划,所有事如期进行。"

0.gif

  在川普将以国提供机密情资告诉俄国后,这趟以国行变得尴尬;数名以国官员表示,这事恐影响两国关系,严重性则难以评估。

  不过,以色列大使德莫(Ron Dermer)表示,美以仍将继续在反恐事务上分享情报,"我们对于和美国的情报分享关系有完全的信心,并期待在川普总统任内深化关系。"

  然而一位匿名的以色列"辛贝"(Shin Bet)反情报与国内安全局前官员认为,未来以色列可能不再分享敏感情报;川普对以色列冒险蒐集的情资漫不经心的态度,也让许多以国情报人员大为光火。

640.jpg

  欧盟拟暂停与美分享情报

  对于一直在观察川普是否靠得住的欧洲盟友,这起事件加深他们的忧虑。

  一名官员说:"这正是欧洲最担心的事。"另一不具名的欧盟情报官员说,欧盟成员国正考虑对美国限制情报分享,因为"这对我们的情报来源可能构成危险。"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否认川普分享机密情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华邮报导"是另一篇『胡说八道』,没什么好证实或否认的。"

  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为何如此特殊?

  以色列1948年建国,近60年来,美国一直是它最大的盟友。

  第一个是战略上的尺度,即以色列和美国以及其它志同道合的国家都有着相同的立场,反对他们共同的敌人。

  第二个是价值的吸引力。以色列制造业的龙头伊斯卡公司曾接受美国投资者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四十亿美元的投资,显示出以色列日益形成的市场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此外,尽管在紧张状态和政治转变下,以色列的经济在2006年第一个季度的年经济增长率达到6.6%,这是一个显著的增长。

0.jpg

  第三个思路是美国犹太人独一无二的角色。与历史上其他犹太人不同,美国犹太人会紧密与以色列联合。美国犹太人总数已超过600万,由一个移民小群体成长为美国社会的一支中坚力量,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一是提供政治捐款,影响政党集团。二是发挥舆论喉舌,进行亲以宣传。三是通过院外集团,游说政府官员。四是进入政界上层,维护犹太人权益。正是有了美国的支持,以色列这个弹丸之地才成了中东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640.jpg

  历史上,以色列的领导者常常来到华盛顿,一次次恳求美国解决其国内的需要和危机。虽然威胁已经不单单是瞄准以色列一个国家,而是瞄准西方国家和中东地区的其他国家,这种事情也许还会再次发生。

  以色列将努力获得科学和技术的能力,并与为寻求能源安全和解决全球变暖而做出的努力相结合。这种思想可能会很快成为美国和以色列两国特殊关系的重要方面,使两国受益的同时,也有利于其他国家。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