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话 假话 怎样讲 才是真正爱国?
2017-05-23

5f260dd3gy1ffupec8zjvj20qm0epq4c.jpg

  两个毕业典礼演讲视频,马里兰大学杨舒平,哈佛大学何江,谁讲的更真实、更朴实,高下立判。

  金博士从一个全新的视觉谈谈这个近日海内外沸沸扬扬且极具激烈争议性的“爱国”话题。

  先看两个视频,点击,这是思前预习,仔细观看,不可松懈,会检验你的思辨能力。


杨舒平在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何江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毋庸置疑,海外留学生绝大部分都热爱祖国,只不过热爱的方式与国人不同,怎样不同?

  基于我的多年观察,国人爱国就是赞美,容不得别人说半句中国不好的话,从央视开始,从上到下,语调一致,久而久之,可想而知,真相被掩盖,误国误民沦为愚国愚民,这难道是爱国吗?

  我不认同。

  而在国外,特别是自1776年7月4日建国至今就已经形成批判性社会的美利坚合众国,基于民主法治的制度建设,爱国的高效率模式则是以质疑和批判的方式,无情地聚焦和鞭挞执政党和政府的不足和堕落,长此以往,经过暴风骤雨的洗礼,问题逐一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潜在危机被扼杀在萌芽状态里,社会不仅没有乱套,反而变得稳定和强大。

  来到美国留学的海外赤子,浸润在这样的现代文明环境中,不可能不用质疑和批判的眼光看待仍然在处于发展中国家状态的祖国,这是真实的爱国之情,应该充分理解和鼓励,才说的过去。

  如果连一点质疑和批判的声音都接受不了,都被指控为“抹黑中国”,那么,这个社会极度脆弱。

  5月21日,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年轻的中国女留学生杨舒平作为2017级本科毕业生代表演讲,她来自云南昆明, 在马里兰大学学习心理学和戏剧专业,同时辅修德语。

  杨舒平以美国的学习、生活的自身经历为主轴的演讲所引法的风波,主因是提到并赞赏美国的空气质量、言论自由以及美国人的参政热情,并将美国与中国进行了对比。

  演讲一开始,杨舒平谈到了初来美国的感受:“五年前,当我从中国的飞机下来,离开杜勒斯机场的航站楼时,正准备戴上我准备的五个口罩中的一个,我呼吸到了第一口美国的空气,立即放下了口罩。这空气是如此清甜新鲜,有种奇妙的奢侈感,我感到很吃惊。我在中国长大,在我的家乡,每次出门我都会戴上口罩,否则有可能会生病。但是,在机场外呼吸的那一刻,我感到很自由。”

  美国的清新空气,不正是现代人类最关注追求的高品质生活质量吗?

  家乡的雾霾污染,不正是中国人民在发展过程中全力改变的现实吗?

  我上世纪80年代末来美留学,第一站夏威夷大学,同样感受,天真蓝,蓝的令人神往。

  杨舒平谈到了人类最崇尚的自由思想:“在来美国之前,《独立宣言》中的‘生命和自由对‘快乐的追寻’等概念只是教科书上的名词,而在美国,自由地表达真实想法是受人尊重的。在马大的每一天,我都被鼓励可以讲出对争议话题的想法,对教授的观点提出异议,甚至可以在网上为教授打分。”

  我相信,几乎每一个留美学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异国感受,我如今经常性地质疑和批判美中不符合事实和逻辑的言行是那么的驾轻就熟,源自美国教育,其精髓就是鼓励学生独立思维和争辩。

  这不很好吗?

  杨舒平接着讲述一部学生排演的剧目——《黄昏:1992年的洛杉矶》(Twilights:Los Angeles,1992),该剧再现了1992年洛杉矶爆发的种族大暴乱,学生演员们在戏中公开讨论了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和政治问题,使得她意识到了强烈的文化冲击(Culture Shock)。

  她说:“我很吃惊,我从没想过这些话题可以公开讨论。这也是我第一次体会,政治性剧本可以启发观众的批判性思维。我一直有强烈的愿望去讲述这样的故事,但是,我曾经以为只有官方才能去讲这些事情,才能去定义什么是真相。”

  这样的文化冲击,对每一位远离家乡的游子都存在,不承认存在,只是意识不到而已。

  马里兰大学的多元文化环境和美国社会充分开放的教育模式,无疑促使杨舒平单纯的求学思想发生了质的化学变化,在这样一个大熔炉里,作为主攻心理学和戏剧专业的学生,不可能不产生强烈的批判精神?

  除非你是僵化思维的学生,或不及格的学生。

  你到美国留学,学的就是这些闪光的批判精神,无价之宝,足以深深影响年轻人一辈子。

  我常说,地球是旋转的,历史是进化的,信息是流动的,危机是穿越的…… 因为世界动态,才有思想自由。若不从多维视觉看世界,谈经济不谈政治,谈和谐避开贫富,谈强盛免涉衰退,谈竞争忽视冲突,中国将难以完成从发展中国家转型准发达国家的阵痛过程。许多人用垂直的眼光看切面,我更欣赏用反思的眼力看本质,这个尖锐犀利的眼力就是批判精神。

  我还常常问到,不能质疑和批判的社会是什么时期?

  我告诉你,那是中世纪甚至石器时代,也就是荒蛮的丛林社会,而人类就是从质疑批判、纠错改进、再质疑再批判、再纠错再改进……一步步进化成今天文明社会的,具有强烈可塑性的求知奋进者,特别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要随波逐流,学会质疑和批判,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

  人民追求真相,讲诚信,讲规则,讲爱心,以理服人,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抒发没有标准模式的任何感受,可以对上至总统下至各级官员和体制的强烈质疑和批判,民权运动不仅是政治家的使命。

  杨舒平看到自己的同学在华盛顿特区游行,在总统大选中投票,为弱势群体呐喊,为慈善事业募捐,每个人都争取参与和倡导社会变革,公民的共同参与会让社会更加公平、开放及平和。

  这样的感受使得她长大了,成熟了,优秀了,使得她从数千学生中脱颖而出,作为学生代表演讲。

  不能理解这种感受,只能说明一个事实,就是太缺乏全球视野,离文明社会仍然十分遥远。

  据报道,在杨舒平演讲时,数千名毕业生多次报以热烈掌声,好评如潮,主持毕业典礼的华裔校长陆道逵(Wallace Loh)热泪盈眶。

  他说:“我也是自己选择来到美国的移民,你的演讲也表达了我对这个国家最深刻的感受。”

  遗憾的是,如此真情流露的朴实演讲一传到海内外,立即引发一些自诩爱国的媒体和同胞激烈反应,纷纷斥之为抹黑中国,说她的演讲充满“辱华”嫌疑, 称之为“以诋毁祖国的方式博眼球”、“是逃到美国的脱北者”,一片围剿之声,甚至“人肉”,疯狂叫骂。

  5月22日晚,杨舒平终于顶不住强大的压力,不得不以道歉方式发布声明说(微博ID:Admjeinsbt),“我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或贬低之意,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解读”,在事发当晚清空了个人微博并注销脸书页面,随后发表了道歉声明。

5f260dd3gy1ffuz5uniw9j20c80lq769.jpg

  悲凉啊。

  本来为中国形象加分的高度正面信息,祖国本应该公开赞许,却变成了口诛笔伐的不爱国之举。

  她讲的挺好,为中国形象挣足了面子,一个年轻的海外学子在异国他乡的毕业典礼上抒发内心感受,很自然,很朴实,很正常,让海外看到了中国留学生非常正面的一面,如果不是国内媒体和一些从未出过国的井底之蛙如惊弓之鸟,如临大敌,谩骂如潮,我还真不想评论这样一个普通事件。

  如果要我打分的话,90分。

  事实上,一个强大的民族是唱不衰的,一个衰败的国家是唱不盛的,唱衰自己能激发危机意识,韬光养晦,藏而不露,朋友遍天下,而唱盛自己只能夜郎自大,锋芒毕露,树敌于天下,美国的智慧在于放纵媒体批判自己,而不是放开媒体赞美自己。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才是可怕的,动辄把自己狭隘的心理强加于阳光的海外学子,可悲,愚昧。

  杨舒平一道歉,我反而觉得不妥了,没错为什么要道歉?

  看看我,金博士,经常性质疑和批判社会现象和公众人物,实事求是就事论事的事,从不道歉,对于疯狂叫骂的人一概视为没有教养不会讲理的野蛮人,根本不用搭理,见一个赶走一个。

  国内媒体还搬出了哈佛大学的何江,相比杨舒平,说他讲的多么爱国,是吗?

  何江在演讲中到小时候一段经历,由于接触了毒蜘蛛的原因,母亲为他用土方法疗伤,他说:“我只能看着我的手被火烧着,一分钟,二分钟,直到妈妈熄灭了火苗……”

  鉴于他讲的是幼时的故事,无从考证是否湖南当时有毒蜘蛛,但火燎一说我不信,你自己感受吧,一秒钟都难以忍受的火烧,婴儿都能感受到的生理极限,何江能忍受超出两分钟的火燎?

  哈佛毕业的又咋地,难道就没有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没有自编自演无限赞美自己的谎言?

  讲真话,讲假话,怎样讲,才是真正爱国,高下立判。

  永远记住,真话刀刀见骨,谎言美妙动听。

  欢迎争辩。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