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哥华回国的途中感受中国母亲
2018-10-15

  留洋派(Creaders.com)专栏作者伯爵奇士:一次到温哥华机场乘机,到登机口因为人多,广播说:要分成两排队伍,52号以前的乘客要在左侧排队检票口检票,52号以后的乘客在右侧检票。一个妈妈带着一个17、8岁的女孩在右侧这个队伍排队。孩子有些疑意?老妈当场立起有些鄙夷轻视的眼睛说:懂不懂数学,上了这么多年学,能不能听懂人家说是什么意思?孩子在家长强压下,闷住不敢言语。我问问她多少机票号?孩子妈说:“30号”。我对孩子妈说:那你们应该在左侧排队。她半信半疑,直到有航空服务人员在队伍中再次告知她们后,她们才走出这只队伍。

image.png

  孩子这个郁闷呀,合理化建议,母亲非但不听,还讽刺打击,和这样的母亲站队,心理会健康吗?这孩子如果能够正常发展那得有多大的定力呢?这母亲当的不合格。

  上了飞机,座位靠背是可以调节的,一位长相不错的女性带两个孩子,坐在我们前排。她一会给两个孩子调节正位,一会又给两个孩子调节倾斜,这么折腾过程中还碰了后面和我同排座位上女孩的头,也没有道歉的回音。和我同排坐着一位戴眼镜的男士开始也忍了,可在他看电脑的时候,前面座位一个突然向后调节,碰到了男士的电脑,这男士可火了说:“你这是干嘛?”女士看似很有道理地说:“别这样,大家在外都不容易,互相照顾一下行不?这些座椅是可以调整的,有这个功能,你也可以向后调整的?”听着似乎有些道理,但男士已经郁闷一会了,听到反戈一击说:你这样做让人不舒服,影响我看电脑了。虽然有反击,我感到这位男士的回答不到位,没有把话说到对症下药。其实我也受到这位女士的影响,我吃完饭后还有水在杯里,放在活动小餐桌上,她把座椅给自己孩子一个向后调节,把我的水杯碰得颠起来,好在我有预感,手疾眼快第一时间抓住水杯。但我觉得是偶然情况,也没有说什么?这时听到这个男士没把话说在道理上。我对女士说:靠背有调节功能不假,可以应用。主要是你应用的太过分,我们后面三个人都被你碰到过,座位间很窄,应该看看后面的情况再调节。大家在外都不容易,互相照顾一下行不?我最后把她说的那句话送回给她。

  我同排坐的女留学生偷笑了一下。这个女士看我一眼,也没说什么。只是这位女士再也没有调节过这些靠背。

  其实这位女士也不是不讲理,她是不懂得尊重别人,只知道自己可以利用这种调节座位的功能,而忽视别人的感受。

  飞机飞行了11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上飞机后,我学雷锋帮助身边的留学生女孩把行李箱搬到行李架上,要下飞机,好人做到底,接续帮留学生女孩搬行李,还要到另一排搬,一位中年妇女带着已经是成年的儿子横在过道那里,我说:请让一下行李在你身后的行李架上。这个中年妇女横了我一眼,身子不情愿地进到座位里,我帮助女孩拿完行李,转过身子。这位中年妇女很不高兴地说:你拿完行李就不管别人了?我愣了一下,难道她觉得我学雷锋,就要帮助所有人搬吗?我说:你的行李在哪呀?我也可以帮助你……她儿子说不用了我自己搬就行,女人马上接话说:本来我也要搬行李的,他硬要我让开,给自己家人这么争抢、自私;好像别人没有行李一样。这个女人对她的儿子说,实际给我听。我看了她一眼,也帮她把行李搬下来。我说:我也是帮助别人,这女孩我也不认识。“大家在外都不容易,互相照顾一下行不?”我又把这句话用上了。

  我帮助的这个女孩,愣愣的看着我,一声不语,连一个简单的谢谢都不送给我。我看她身上背一个包,手里还拎一个袋,因为在温哥华上飞机托运行李时,她向我询问这个队是不是首航的?在飞机上也有过一些交流。我想帮助她把行李往飞机上搬,女孩立马说:不用了,我说:你拿这么多东西行李很重,我可以帮助你。这个女孩说了一句实话,也差点把我郁闷死,她说:我妈妈不让我和陌生人联系和帮助,说现在坏人很多……

  我对女留学生说:回家你跟你妈妈说说,大家在外都不容易,互相照顾一下行不?”

伯爵奇士,美术专业,曾担任全国发行的书法主编。“伯爵”将面对时政和陋象,文笔锋芒,大有不吐不快之急先锋性情。渐寻超度人生活法则,不甘被权势左右……百篇杂文、散文、小说、诗词流于世。触及政治、经济、人性、历史和思想诸方问题,随行随思,慧眼独具,文章定会有独到见解,语言锋利不乏幽默,擅于捕捉事物背后的内涵,以表及里分析事态,讲述道理,意在醒豁他人并与之共悟道。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