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如何正确对待种族主义
2019-04-10

  虽然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包容性很强的国家,但是在这里留学的期间,我们还是或多或少会感觉到,有的时候我们被区别对待了。

  交论文的时候,老师会想都不想就在你的语法那一栏打上最低分,仅仅因为你是ESL学生,尽管你可能已经找人帮你修改过?

  面试的时候,明明你的经验比较多,最后被录取的却是成绩学历都不如你的金发美女?

  打工的时候,明明你干的活最多最累,小费却大部分都被前台的白人小哥拿走了?

  小编留学前后加起来将近十年,受过“白”眼无数,现在早已练就金钟罩铁布衫。其实这种情况其实在各个国家,特别是白人主导的国家,都有些难以避免。那么当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应该如何正面地处理和面对呢?

001.png

  1. 看清对方的意图

  其实在做出任何回应或者行动之前,我们最好先冷静下来,想想对方真正的意图是不是对我们的区别对待。

  身处异国他乡,我们很容易感觉到无助和茫然,神经末端也会更加敏感,其他人的各种行为都容易被我们过渡解读。

  有的时候或许对方是真的想要帮助我们的,但是却被误以为他在嘲笑我们。

  用小编个人的经验举个例子。我曾经上过一门剧本写作课,上学期上过这节课的中国学姐告诉我,这个老师对中国人判分特别严。于是踏进教室的第一天我就已经带着满满的敌意和抗拒。

  果然,第一次作业的分数她给我的才刚好过及格线,D+!我瞬间只觉得气血上涌,愤愤不平,下课就立马跑去她办公室理论。

  结果没想到剧本老师不仅没有生气,反而慈眉善目,慢慢悠悠地给我解释我哪里格式不对,对话不流畅,对场景没有描述。而且还特意告诉我,只要下次的作业比这次好,这次的D+可以不算分。

  她知道学校的writing center常常排队,甚至还帮我介绍了一个她需要做兼职赚钱的英语系学生,让这位学生帮我改一次paper大约只需要五元左右。

  我怀揣着满心的愧疚,从她办公室出来。原来被区别对待的不是我,而是她。我已经预判这个剧本老师就是不公正的,却没想过她的真正意图是帮我进步。

  所以在我们做出任何举动之前,先想想自己有没有预判对方的意图,只因为他们是白人,就自然而然地认为他们的任何举动都带有种族偏见。

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如何正确对待种族主义

  2. 采取初步行动

  那么当我们能够确定,对方行为的意图就是偏颇的,甚至是针对我们的,我们就必须采取行动了。

  行动的第一步就是最直接了当地指出,你的行为让我感到很不舒服,I feel discriminated. 我觉得被区别对待了。

  如果他们做的不明显,你可以选一个私下的场合一对一跟他们说。但是如果他们做的太过明目张胆,你甚至可以直接当众指出他们行为中的不妥之处。无论是谁,都不想被扣上Racism的名头,这本来就是一种见光死的恶行。被当众指出之后,就算他们不会收敛,以后见着你也会绕着走。

  当然,这样的举动可能需要不少勇气,你可以找几个朋友给你壮壮胆。如果对方是你的上司,或者教授,情况可能稍微复杂一点。或者你当众指出之后对方非但不改,还变本加厉,那么就可以采取第二步的行动了。

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如何正确对待种族主义

  3. B方案

  B方案有点像一种迂回战略,花的时间比较多,适用于对方身份比你高的时候。

  对方可能仗着自己的身份地位,肆无忌惮的对你和你的同事同学进行种族主义对待,那你也不需要对ta客气了。毕竟中国人也不是好欺负的嘛。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对方头上肯定还有比ta职位更高的人,这个时候你可以采取越级行动,向ta的上司反应。

  比如学校里面的系主任,副校长,学生处之类的。你或许觉得身处高位之人不太好联系得到,但是国外其实都非常平权,学校网页上可以找到各个部门负责人的邮件地址。只要你事先发email预约,就有极大可能见到你需要见到的人。毕竟他们的职权之一就是保护学生。

  你甚至可以发动身边与你有同感的人一起采取行动,一个学校里面亚洲人的数量一般都不少。而且其实像我们这种支付高昂留学费用的国际生,一直都是各大高校的经济支柱,发声的人多了必定会被重视的。

  小编所在的学校里甚至还曾经因为中国人及时反映,发起过公投,开除了其中一位教授的先例,非常大快人心。

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如何正确对待种族主义

  4. 端正自己的心态

  其实这才是最重要的一点。无论别人怎么对待,我们都不必产生自卑或者其他负面情绪。种族主义大多都来源于被其他民族的不了解以及恐惧被替代的心理。

  我们以一个积极的心里面对,比什么都重要。你可以邀请他了解更多各国文化,并且告诉ta,虽然我们可能比ta有钱,比ta努力,比ta更帅更美,但是我们一点也不想替代ta或者与ta比较。毕竟去中国的外国友人都被我们的热情融化了~

  爱,不分种族,也没有疆界。

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如何正确对待种族主义

雨欣:漂泊在加国十来年的小枫叶一枚,东西海岸都住过,最忘不了的还是祖国的大金鸡。兴趣广泛,爱吃爱笑爱玩爱闹,也很爱睡;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靠笔尖文字养活我一家老小,包括一只小奶猫。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