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自知:漂泊远洋外的学业,爱情和乡愁
2019-05-02

  留洋派专栏作者杰西:有人说:选择出国留学,如果觉得后悔也只是后悔那几年。放弃出国留学机会,可能后悔一辈子。

  留学是人生当中最特别的一段经历,也是一次自我成长蜕变的机会。出国留学,从刚开始的美好憧憬,到后来的彷徨迷茫,或许不少人都有过后悔念头的瞬间吧。在那么一个特定时刻,孤独来袭,乡愁涌上心头,或者学业生活遭遇挫折,曾经心生悔意。

冷暖自知:漂泊远洋外的学业,爱情和乡愁

  出国留学,其中的美好和苦涩可谓参半,独自面对异乡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滋味一个人品尝,冷暖自知。身处异国异乡的留学生,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语言的问题,还有文化差异带来的冲击,以及心灵上的寂寞和空虚等一系列的心理落差感。

冷暖自知:漂泊远洋外的学业,爱情和乡愁

  一. 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出国之前对国外的美好想像,可能被现实无情地打败。比如不够繁华热闹的都市,难以适应的气候,单调的娱乐生活,陌生的环境,语言上的障碍等等都让身为“外国人”的我们时有无助及无奈之感。国外的社会也相对开放,常有各种各样的诱惑,离开了父母监管的我们,需要自己辨别是非黑白,同时需要较强的自制力和自我督促,这样才能免于随波逐流。生活在国外,没有父母打理生活,意味着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自己做饭、租房,生病了有时候也是能扛就扛。孤单寂寞冷,心情郁闷没人倾诉时,就会闪过“回家”的念头。

  二. 学业

  为了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和测验,为了拿到理想的成绩,通宵熬夜学习也是不可避免的。考试期间,常常熬夜写paper,一整晚复习,还不一定能拿个好成绩。原来以为国外的学校都很轻松......事实上,这里的学校考试繁多,课业繁重。国外大学的学业压力山大,一点也不比国内的学校轻松。而且还需要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及时间管理能力,当然语言能力尤为重要。之前有一位同学跟我说,由于他的英文水平问题,他上次考试连题目都没看懂,那...只能祝他下次好运了。唉,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三. 友情

  第一次感觉在友情上可以用“这么近,那么远“ 来形容。曾经的小伙伴,铁哥们,那么亲近的朋友在地球的另一端,好遥远。如今的同学朋友吃吃喝喝的好热闹,几番相聚歌舞下来,心与心之间还隔着漫长的距离,尽管他们近在迟尺。陌生的语言环境和文化的差异,也让我们一时难以融入当地的社交圈子。出国后,和国内的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似乎越来越疏远,而身边也甚少深交之友。如何在异国他乡发展一段诚挚的友情,有时也让我们感到困惑。

  四. 爱情

  Dating很易,爱情却不易,留学都几年了还在寻找那一个心中的Ta。在这个什么都讲究速度的年代,“速食爱情”也在校园里盛行,这种快餐式的爱情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像坐上火车去旅行,每个站点会出现不同的人和风景,车一到站,匆匆挥手话离别。下一站会遇见谁,又会有怎样的告白,不得而知。孤身一人在海外,真心想找一个灵魂伴侣好好谈场恋爱原来这么难。恋人在国内的同学,也有着相爱却不能相守的烦恼,饱受相思的煎熬。

冷暖自知:漂泊远洋外的学业,爱情和乡愁

  五. 乡愁

  乡愁是一壶岁月的酒, 离家越久它就越浓。没有父母陪伴的每一个日子是如此的无所适从,一想起故乡,内心深处就被触痛。夜深人静时分,常常一个人默默地想家,想念那个温暖舒适的家,想念父母的唠叨,想念妈妈做的饭菜。为了一盘记忆中妈妈味道的番茄炒蛋,不惜吵醒大洋彼岸睡梦中的妈妈,让她隔着屏幕,“手把手” 地教,这吃下去哪里是番茄炒蛋,明明是一份浓浓的母爱与关怀。思乡的心,也在那一瞬间得到些许慰藉。

  在海外求学,孤零零的一个人独自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每当感觉委屈、迷茫,还得自己默默承受。再加上不想辜负父母亲人的期盼,只能勇敢地去迎接每一次的困难和挑战,而这也让我们压力倍增,深感不安。

001.jpg

  即便如此,留学生涯仍是难能可贵的一段人生经历,我们曾经欢笑,曾经洒下泪水,曾经逃避退缩,但依旧坚持着最初的梦想。在历经种种磨练和学习之后,人逐渐变得独立坚强,得到了自我能力的提升。见识领略了国外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开阔了眼界,也获得更多不同的知识,使我们丰满了羽翼,在未来的路上让我们飞得更远更高。

  尽管留学期间伴随着困难和艰辛,也常常与寂寞为伍,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获益良多的我们仍然深深觉得:选择出国留学,我们从未真正后悔过!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