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一朵朵温哥华的云
2019-05-02

  留洋派专栏作者杰西:蓝天,白云,青草地,无数次出现在儿时的梦里。直到来到温哥华,才惊喜地发现,原来这里就是梦中的故乡。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李白的《清平调》里这两句诗是让我对云彩有着翩翩联想的最初原因。看到云就想起了美人斑斓多姿的衣裳,云,无疑是美丽的,也是让人遐想无限的。

001.jpg

  我喜欢在温哥华看云,一个人坐在落地窗前静静地看,而乡愁,也常常在那时不请自来。偶尔有小表妹作伴,她用手托着脸,专注地看,不知她看到的景象是否和我的一样。有一天,她突然问我:“如果下雨了,把云淋湿了怎么办?“ “ 太阳出来就把它晒干了。” 我的回答似乎让她很满意,她微微笑着继续看云,表情如天使一般静美。孩童的世界多么的纯净美好,他们也拥有一颗纯洁淡然的心。一个人长大成人后,需要面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困境,也往往为学业生计忙碌,内心时有焦虑浮躁,不易拥有“看庭前花开花谢,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淡泊心境。特别是漂泊异国他乡的游子,怀着自己的美好梦想与父母的殷切期望离乡背井,陌生的环境,思乡的情绪,让异乡的岁月平添了几许惆怅。

  以前在国内生活在快节奏的大都市,好像总是那么忙碌,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静下心来抬头看看天空,看月亮星星和云彩。初来温哥华时,尽管这里蓝天白云,风景美不胜收,当时忙于学业和适应当地的生活,也并未真正安安静静地领略近在身边的大自然的美好,直到有一天。

  那年夏天生病,在温哥华的一个医院留医数日。一个人因为健康的原因,行动不便时,有云可看,有心情看云,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就是在那个特殊时期爱上看云的,也是在那时发现温哥华的云似乎属于治愈系,它能安抚一颗飘忽不定的心,也治愈那一份思乡的愁绪。当孤独地躺在病床上百无聊赖之际,越发思念父母和远方温暖的故乡。不经意抬头间,看到窗外湛蓝的天空中,偶尔有几朵白云飘过,随风轻盈舞动,竟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美。

乡愁是一朵朵温哥华的云

  那时而柔软如棉花糖,又时而厚重如蘑菇似的云朵,一朵朵,一簇簇缓缓前行,萌态万千。然后一大片一大片的白云游走在窗前,像热闹非凡的城市,有点故乡街头的感觉,它飘着飘着,又变幻成乡村田园的模样,还有群山峻岭和江河湖海......白云的神态各异,变化无穷,它可以是母亲温暖的笑脸,也可以是父亲伟岸的身影,还有家乡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想象所至,它处处呈现着温馨的景象。日出时看朝霞满天,绚丽多彩,灿烂了一天的心情。日落时分,美丽晚霞伴着夕阳的余晖,柔柔光芒拥抱着大地,似妈妈温暖的怀抱,洋溢着浓浓的爱意。就在我那几天欣赏云卷云舒的闲适情趣下,不但身体痊愈得比预期的快,心情轻松了许多,乡愁也变得浓郁不再。

  看云,是一件快乐的事,也是一件能把你的愁闷转变为喜乐的事。快乐时看云,它让你幸福感油然而生。思念故乡时看云,它让你插上想象的翅膀,飞到家乡,飞到父母身旁,忧愁的心在那一刻得到安慰和释放。

乡愁是一朵朵温哥华的云

  能静下心来看云,还是一种超然淡逸的境界。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暗喻着人生种种情境,也折射出一个人淡泊豁达的人生态度。可悟处世事变之无穷,求学之义理亦无穷。云给人一种悠闲自在的感觉,一种无忧无虑的印象,无论身处顺境抑或逆境,能有看云的心情,也就拥有一种淡定从容的心境。人生境界也是如此,生活中经营事业、学问、感情等,当山穷水尽的失意悲哀出现时,不妨看看天空中的云吧。虽然身处绝境中,但是心灵还可以自由自在畅游太空,愉快地欣赏大自然,体会宽广深远的人生境界,不会觉得自己穷途末路。“云”过境迁,又是一个崭新的美好世界。

  当乡愁来袭时亦是如此,别忘了看一看天上的云,云朵寄托着游子的孤寂落寞情怀,也能抚平心灵的忧伤。无论异乡的日子如何,就让乡愁化为一朵朵温哥华天空中的云,安慰每一个思乡失落的时刻,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