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别把小聪明当做大智慧
2019-05-04

  留洋派专栏作者木珠最近,温哥华多家媒体报道,少数留学生在回国前会刷爆多张信用卡套现得利。殊不知,这种看似聪明的举动,却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不仅置自己于法律追究之下,更损害了华人的声誉。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做人的格局太小,把小聪明当成了大智慧。

格局:别把小聪明当做大智慧

  近日,笔者回国小住,对此也颇有感触。比如,在去往机场的路上,因为某会议的召开,部分道路的封闭导致机场高速爆堵。笔者乘坐的滴滴车司机显然很焦躁,尤其是看着身旁的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在应急车道上呼啸而过。司机说,我们也走应急吧,到有摄像头的地方再变道。我说不用着急,我已经把堵车的时间预留出来了,慢慢走吧。后来在交谈中,司机说道,中国人就是爱耍小聪明,只要不被拍到,就可以走应急车道。我无奈地笑了笑,他已经忘记了他刚才也曾想这么做的。

格局:别把小聪明当做大智慧

  国人之聪明是最有名的,常常将自己并列于犹太人。田忌赛马的故事,我们在很小的时候便熟记于心。我们似乎都将关注点放在了比赛的最终结果上,却忘记了规则的重要性。于是,几千年来,我们一直满足于与规则博弈获利之后所获得的快感,固守契约反而成了笑谈。视规则为无物,小到插队、闯红灯、走应急车道,大到行业的模仿抄袭,急功近利蔚然成风。中国的企业,在做大之后无不涉足房地产、保健品、金融产品等暴利行业,甚至将本行做成了副业。结果就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有2-3年,与欧美少则十年,多则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相比,差距之大,令人尴尬。温哥华满大街的丰田、现代,却鲜见国内品牌。因为丰田、雅马哈等公司从一开始就专注于核心技术,进而逐步开发外延产品,这也许就是中国与日本等国跨国企业的差距所在。

格局:别把小聪明当做大智慧

  国人的小聪明,源于自利,根于侥幸。小聪明者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数千年来,政府和百姓的博弈,官员派系的争斗,百姓之间的生活都浸透着小聪明的思维。从上到下精于心计,钻营漏洞,是因为取得“成功”比维护契约更重要。直到今天,在法制社会之下,潜规则依然盛行。找关系办事、权钱交易无不透露着“我”先来,“我”先获利的思维。小聪明者的所做,都是基于侥幸。试探规则的漏洞和法不责众的心理造就大多数人都趋从于获利而不是遵守规则。这样就造成,一方面,我们活在各种焦虑和不安之中,希望规则能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反面,却又期望从破坏规则中侥幸得利。这种看似成功的获利实则伤害了长久的信任体系。信任的破坏又加剧了社会成本的付出。大多数人都是小聪明思维的获利者,又都是这种行为的受害者。因为,短暂的利益无法弥补长久的损害。

001.png

  人生需要的是智慧,而不是小聪明。大多数时候,我们只在乎眼前利益,而忽视了规则的重要性。从一定意义上讲,规则才是一个社会进步与文明的支柱。我们习惯了Copy别人的东西,从论文到技术,却学不到别人对契约和规则的遵守和敬重。从“三鹿奶粉”到“问题疫苗”,我们承受了太多的急功近利所带来的伤害。国人现在需要的是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对于留学生们,我们更有条件通过比较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差异,借他山之石,来帮助我们走的更远。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