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牵你的手,陪你半世人生
2019-05-22

  留洋派专栏作者木珠刷微博,看到一则关于国内衡水中学的视频。视频中,学生们脸沾水以应付洗漱检查,洗澡不吃午饭,手持书本边背边吃,这种场景令人熟悉而又心痛。从毛坦厂到衡水,流水化的教育工厂,为孩子创造改变命运机会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承受了太多不该承受的压力。他们的努力让人敬重,他们的故事让人心疼。回头再看看自己身旁的女儿,不免感慨万千。联想几日前,女儿又一次哭着和妈妈说要回北京,回到她熟悉的幼儿园,去看她的小伙伴,笔者心里五味杂陈,思绪难安。移民,无论对年近40的我,还是年幼的女儿,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移民就意味着放弃稳定的生活和熟悉的环境,在异国他乡重启人生。所做选择是否正确,现在和将来,都无从判断。但是,看着女儿在这里自由奔跑的身影,我们感觉到这一切又都是值得的。于是此刻,我写下几句话,给女儿,也给自己。

写给女儿:牵你的手,陪你半世人生

  女儿,爸妈能陪你一时,但无法陪你一世。爸妈所能做的,就是给你一个快乐的人生,而不是起跑线。人生不应该有输赢,所有的美景都在你的人生旅途之上。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比独立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更重要的。你就是你,你全部的人生都是对自己负责,而不是对爸妈负责。在这里,爸妈希望你能学会敬重生命,尊重自己,善待他人,更希望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承载你美丽的人生。

001.png

  女儿,爸妈选择这个城市,也是为我们自己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北京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城市,只是这一百万种可能,可能只会与你擦肩而过。有时,走在这个喧嚣的城市中,搭乘着需要三、四次才能挤入的地铁,看着满脸疲惫和麻木的人群,爸爸妈妈会不知所措。我们会想,究竟什么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是为不被淘汰而活着,还是为争取一个不可期的未来?很惭愧,爸妈自己都不曾努力,我们也不会苛求你在将来一飞冲天。所以,权衡再三,爸爸妈妈最终做了取舍,选择了一座城,去体验另一种生活。在这里,你会享受当下,而不是急于奔跑;你将学会尊重,哪怕你是清洁工或者服务员;你会获得关爱但也要学着付出,有数不清的乐园和活动在向你招手;你会亲近自然更会懂得保护,知道雪山、大海、松鼠、海鸥、大鹅……都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写给女儿:牵你的手,陪你半世人生

  女儿,爸妈能帮你应对挑战,但成长是需要你自己去完成的。从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地域,我们将面临许多挑战。文化之间的冲突,不同华人群体之间的矛盾,都会让你感到孤独和无助;地广人稀,当大街上不再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商贩的叫卖声时,也失去了那份人间烟火的气息;强调公平的结果,就是让你不得不学会等待,政府的低效和垄断公司的贪婪也会让人感到不满;以及,你以后还会遇到的歧视、欺凌、价值冲突等等各种困难,都需要你勇敢的面对。也许爸妈无法帮你完成这些挑战,却可以陪你一起成长。对于未来,只要我们努力,就有信心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写给女儿:牵你的手,陪你半世人生

  女儿,人生的路很长,慢慢走,我们会牵你的手陪你半世人生。

0人跟帖 | 0人参与 | 注册
   
网友评论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留洋派立场。
热门跟帖          
查看更多跟帖>>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